原标题:黄石市机关后勤服务中心饭碗抽检大肠菌群不合标,整改换餐具

  澎湃新闻记者 吕新文

 

  据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9月7日消息,《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黄石市机关后勤服务中心餐具消毒不合格核查处置公告》显示,关于黄石市机关后勤服务中心餐具消毒不符合标准已处置完毕,现将核查处置情况公告如下:

  一、2020年8月3日,我局组织对黄石市机关后勤服务中心消毒餐具饭碗进行了监督抽检,抽检结果发现饭碗大肠菌群不符合安全标准。我局随即开展核查处置工作,并立即开展调查,并要求黄石市机关后勤服务中心迅速进行整改。

  二、黄石市机关后勤服务中心餐具消毒不合格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三十三条第一款第(五)项规定。2020年8月20日,我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二十六条第一款第(五)项规定,对其下达了当场行政处罚决定书,对该单位处以警告处罚。

  三、发生原因及企业整改情况。

  发生的原因:餐具在除渣冲洗环节没有将残渣处理干净,消毒时间没有达到要求,操作人员卫生意识淡薄,以及管理人员监督不到位等问题,导致个别餐具出现不合格。

  企业整改情况:

  1、定期组织全员进行食品安全专题培训,强化食品安全操作意识,了解餐具安全的重要性。

  2、明确专项负责人,加强检查餐具卫生及消毒的力度。根据目前洗碗流程,要求洗碗工作人员在餐具清洗环节,把目前除渣和清洗环节做彻底,加大换水频率,根据每立方米/60个餐具的用水密度,清洗后及时进行换水,在进餐具洗碗机之前把剩余残渣清除彻底,定期对餐具进行消毒浸泡,对餐具进行彻底清洁。

  3、由于现有餐具材质达不到完全消毒时间的要求,在高温消毒下容易产生破损,现已将密胺餐具更换成不锈钢餐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