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湖北襄阳古城墙狮子楼遗址发现“石狮”

襄阳古城墙狮子楼遗址发现的“石狮” 谢勇 摄襄阳古城墙狮子楼遗址发现的“石狮” 谢勇 摄

  中新网襄阳9月22日电 (沈明晶 孙海波 胡传林)在湖北襄阳古城内,除了现存的钟鼓楼、仲宣楼、谯楼外,还有消失的魁星楼和狮子楼。近日,施工人员在修复襄阳古城墙时,在狮子楼遗址挖出一只“石狮”。

  记者21日下午在现场看到,此次发现的“狮子”,包括一小部分狮子头以及一个完整的狮子基座——须弥座。通过襄阳古城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工作人员现场测量,狮子的须弥基座长约106厘米、宽约66厘米、高约76厘米,疑似白矾石材质,而小部分狮子头则为绿矾石材质。

工作人员正在勘测“石狮”的须弥基座 谢勇 摄工作人员正在勘测“石狮”的须弥基座 谢勇 摄

  据乾隆《襄阳府志》记载:“狮子楼,在郡城西南角。洪武初建,绘狮子于楼,以镇望楚、虎头诸山,后改建石狮三,雄峙城角,各高丈许,今楼圮,而三石狮俱存楼址外,旁有碑亦仆”。

  襄阳狮子楼几度毁于战火。2015年12月16日,考古人员在古城墙军分区招待所段进行勘探发掘,发现了明清以来的狮子楼遗址,证实了文献的记载。

  “狮子楼本来有三只狮子,这应该是其中一只狮子的一部分。”襄阳民俗学者方莉说,通过须弥基座上的莲花图案和基座材质,结合发现的现场,综合多方因素,初步判定这是狮子楼的“狮子”。

  据襄阳市文物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须弥座和一部分狮子头是工人在对狮子楼遗址进行修复中发现的,文物管理部门接到施工单位报告后迅速采取了保护措施。下一步,文物部门将邀请相关专家对发掘的“狮子”进行全面研究论证。(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