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湖北这地首条有轨电车新进展来了,30座车站效果图出炉

  黄石有轨电车车站初步效果图出来啦!

有轨电车效果图有轨电车效果图

  全线共设站30座(含预留站1座),其中高架站2座,其余均为地面站。此外,在百花路以东、金山大道以北、规划钟山大道以南地块内设置车辆基地一处,定位为大中修基地,占地13.5公项。

百花隧道效果图百花隧道效果图

  车站造型

  车站主要采用岛式和侧式两种布置形式,分为标准站和特色站两种,标准站造型取用黄石传统工业元素和绿色自然生态元素,特色站结合周边环境和商业开发重点设计。

车站效果图——取源黄石传统工业元素车站效果图——取源黄石传统工业元素
车站效果图——取源黄石生态城市元素车站效果图——取源黄石生态城市元素

  全线共设有30座车站,依据不同路段的道路情况、客流需求和工程建设条件等因素,黄石因地制宜选用了错开侧式车站、对称侧式车站、岛式站、特色站4种车站形式。

  错开侧式车站

车站效果图车站效果图

  站名

  1。黄石大道站

  2。大泉路站

  3。杭州西路站

  4。磁湖路站

  5。大畈路站

  6。白马路站

  7。经三路站

  8。园博大道站

  9。矿博馆站

  10。园博园站

  11。市民之家站

  12。奥体公园站

  13。矿博馆站

  对称侧式车站

车站效果图车站效果图

  站名

  1。师范大学站

  2。黄石北站

  3。桂林南路站

  4。胡家湾站

  5。金山大道站

  6。鹏程大道站

  7。刘家咀站

  岛式车站

车站效果图车站效果图

  站名

  1。湖滨大道站

  2。桂花路站

  3。江家湾站

  4。楠竹林站

  5。饶家垄站

  6。理工学院站

  7。黄石二中站

  8。奥体中心站

  特色站-黄石北站高架站

  综合考量:有轨电车性价比更高

  目前,我国中大运量快速公交方式主要包括地铁、轻轨、有轨电车、BRT等。

  省内,武汉地铁横贯光谷东西的11号线,更是延伸至鄂州葛店。宜昌、襄阳均规划建设地铁。

  黄石为何选择有轨电车,而非地铁、轻轨?黄石市住建局副局长、黄石有轨电车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谢旭松介绍,黄石公共交通亟待升级,但尚不具备建地铁、轻轨的条件。

  国家发改委相关文件规定,建地铁、轻轨的城市,城区常住人口必须分别在300万人、150万人以上,地区生产总值分别在3000亿元、1500亿元以上,以及其他相关条件,黄石距这些标准还有距离。

  Q:那么,为何不选择BRT?

  A:谢旭松说,相比BRT,有轨电车在运能、速度、能耗、安全性、准点率、舒适度、运营成本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

  运能方面,一列有轨电车额定载客为300人,BRT只有100人,有轨电车是BRT的3倍左右。

  速度方面,有轨电车平均运行时速25-30公里,BRT平均运行时速18-20公里。

  能耗方面,有轨电车人均100公里能耗为0.47公斤标煤,BRT为0.57公斤标煤,有轨电车只有BRT80%左右。

  2006年起,国内一些城市开始建设有轨电车,北上广深等10多座城市先后开通;目前,还有20多座城市正在建设有轨电车。通过比较,无论从黄石的城市形态特点,还是经济发展水平考量,建设有轨电车更加适宜。

  期待早日在黄石见到奔跑的有轨电车!

  来源:黄石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