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湖北秭归县开启“屈原文化旅游周”系列活动

屈原故里文化旅游区正在筹备大型光影演艺“楚骚秀·九歌大典”首演。 郭晓莹 摄屈原故里文化旅游区正在筹备大型光影演艺“楚骚秀·九歌大典”首演。 郭晓莹 摄

  中新网湖北秭归9月28日电 (郭晓莹 董晓斌)“屈原文化旅游周”28日在湖北秭归县启幕。屈原文化发展交流会、“醉美秭归入丹青”写生画展、大型光影演艺“楚骚秀·九歌大典”等活动在屈原故里文化旅游区举行。

新屈原祠背倚凤凰山,面朝峡江,与三峡大坝正面相对。(资料图) 向红梅 摄新屈原祠背倚凤凰山,面朝峡江,与三峡大坝正面相对。(资料图) 向红梅 摄

  当日一早,来自山西河津的游客董银翠来到景区,顺着屈原祠山门拾级而上,一边轻抚斑驳的石刻,一边轻念“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她说,从小跟着父亲熟读屈原诗作,其爱国之心、为民之情、奋斗之志,不论何时都让人肃然起敬。

屈原祠与迁建的三峡古建筑群共同构成屈原故里文化旅游区。 郭晓莹 摄屈原祠与迁建的三峡古建筑群共同构成屈原故里文化旅游区。 郭晓莹 摄

  屈原名平,公元前340年诞生于秭归县乐平里,战国时期楚国诗人、政治家。秭归屈原祠始建于唐元和十五年(公元820年),其址在归州古城东5里的屈原沱。自上世纪七十年代开始,屈原祠因水利工程修建而两易其址。1976年7月,因葛洲坝水利枢纽工程兴建,屈原祠迁往归州向家坪。2006年11月,因三峡工程兴建,屈原祠再次迁建至秭归凤凰山,并于2010年6月对外开放。

  新屈原祠背倚凤凰山,面朝峡江,与三峡大坝正面相对,占地面积近2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近6000平方米,屈原墓、名人石刻等由原屈原祠搬往新址,其余建筑均系仿古新建而成。

位于秭归凤凰山的仿古新建屈原祠。(资料图) 向红梅 摄位于秭归凤凰山的仿古新建屈原祠。(资料图) 向红梅 摄

  此外,秭归还在凤凰山复建了三峡库区淹没线以下的古建筑群二十多处,并收集了大量民间珍贵文物进行集中保护,复建文物数量和集中程度居三峡库区之首,是集中展示三峡民俗民间文化的重要窗口。

  如今,屈原祠与迁建的三峡古建筑群共同构成的屈原故里文化旅游区,成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湖北省青少年爱国主义基地等,各类研学游客逾2000万人次。

游客参观“醉美秭归入丹青”写生画展。 向红梅 摄游客参观“醉美秭归入丹青”写生画展。 向红梅 摄

  中国屈原学会会长方铭表示,屈原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应该站在世界文化发展的立场,推动屈原文化的发展,提升屈原文化的现代意义。(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