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现场 胡传林 摄新闻发布会现场 胡传林 摄

  中新网湖北新闻9月30日电 (任妤 申晖 李丹)襄阳29日举行2020年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了今年以来襄阳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推进情况,并对相关热点问题进行了解答。据介绍,襄阳组织打击非法捕捞的专项整治行动达到了“四清”效果。

  发布会上通报了2016年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2018年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情况、2018年省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长江经济带警示片披露问题整改情况和省“四位一体”现场监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面对存在的主要问题,襄阳将从六个方面补短板、强弱项、抓基础,进一步抓好生态文明建设和环保督察整改工作。

  在相关县(市、区)及市直部门答问中,襄阳市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耿新强介绍,7月4日晚,襄阳召集市农业农村、公安、市场监管、交输运输、水利和湖泊等部门举行紧急会议,对汉江襄阳段禁捕退捕和打击非法捕捞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出台了《关于汉江汉江襄阳段等重点水域全面禁渔的通告》,成立了襄阳市汉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工作领导小组。并组织打击非法捕捞的专项整治行动,重点开展“三清一转一建”(即清理汉江、清管市场、清收渔具,推进渔民转产安置,加快建立长效机制)。达到了“四清”(江清、船清、人清、网清)效果。

  目前,襄阳全市1114艘有证船舶,2575艘“三无”船舶已全部上岸拆解处理完毕。累计出动执法人员28635人次,开展执法行动7973次,共排查农贸市场、超市6207家(次),排查餐饮店15188家(次),收缴问题菜单362份,共拆除问题招牌65个,共排查渔具店4087家(次),收缴非法渔药1489袋(瓶)。巡查江段14000余公里,参与执法船艇813艘次。查处非法捕捞案件111起123人。

  下一步,襄阳将着力建立长效机制,以制度建设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各部门的会商沟通和协调联动, 强化渔政执法体系建设,形成工作合力,促进各项工作高效开展,真正达到“不敢捕”“不能捕”“不想捕”效果,确保汉江“十年禁渔”目标全面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