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图为湖北开展文化志愿服务进景区活动。湖北省文旅厅供图

  中新网武汉10月5日电 (梁婷 邢君成)国庆、中秋超长黄金周,湖北各地旅游持续保持较高热度。10月1日至4日,纳入全省假日旅游监测的30家重点景区共接待游客105.87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约10281.56万元。

  “与爱同行·惠游湖北”活动启动以来,自8月8日至9月30日,参加活动的A级景区累计接待游客2420.33万人次,实现景区综合收入20.87亿元。其中,外省游客408.4万人,旅行社组团游客438.6万人次,超去年同期约178.8万人次(以56天计),是去年同期的163.71%。据第三方统计调查数据显示,8月份全省接待游客总人次为4194.86万,实现旅游总收入261.79亿元;预计8月至9月,接待游客7826.8万,恢复到去年同期的72%。

  该省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采取多项有力举措,确保假日全省旅游市场安全、有序、繁荣,确保省内外游客高兴而来、满意而归,确保有效发挥旅游市场拉动经济发展的倍乘效应。

  资料图,图为游客夜游黄鹤楼景区 张畅 摄

  各地积极开展文化志愿服务进景区活动,志愿者在景区开展告知预约程序、分发服务手册、引导扫码登记、维护游览秩序、旅游讲解和文明旅游宣讲等志愿服务,减少游客在景区入口处的滞留时间。

  节日期间,全省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严格预约、扫描、测温入园(店)的流程,落实防控责任,在景区出入口和游客密集参观游览区及时疏导,确保不形成聚集。同时,每天对辖区内的景区、星级饭店、旅游窗口、文化市场经营单位等进行地毯式督查。

  10月1日至4日,全省共出动执法人员2401人次,检查各类文化和旅游市场经营单位3244家,责令整改文旅市场经营单位79家。湖北12301受理旅游咨询投诉24件,受理有效投诉16件。全省没有发生重大旅游服务质量投诉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