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神农架发现湖北省鸟类新记录种靴隼雕

湖北省鸟类新记录种靴隼雕 樊恩宇 摄湖北省鸟类新记录种靴隼雕 樊恩宇 摄

  中新网湖北神农架10月16日电 (王欣 邓凯 郭裕铭)据湖北神农架林区官方10月16日消息,2020第二届“神农架国家公园杯”观鸟赛共记录到有效鸟种219种,其中包括靴隼雕在内的神农架新记录种7种。靴隼雕也是湖北省鸟类新记录种。

灰喉山椒鸟 卢国成 摄灰喉山椒鸟 卢国成 摄
鳞胸鹪鹛 李斌 摄鳞胸鹪鹛 李斌 摄

  2020第二届“神农架国家公园杯”观鸟大赛12日开幕,来自全国16个省份的34支观鸟队深入木鱼、神农顶、大九湖三大赛区,穿行在低山、中山、亚高山、湿地等鸟类生境,寻访飞羽精灵的踪迹。

  中国科学院动物所原研究员、《中国鸟类野外手册》作者之一何芬奇介绍,选手们3天来共发现了神农架鸟类新记录种7种,分别为白眉鹀、绿背姬鹟、靴隼雕、灰喉山椒鸟、鳞胸鹪鹛、鸲姬鹟、白斑尾柳莺,其中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靴隼雕也是湖北省鸟类新记录种。

绿背姬鹟雌鸟 黄雄 摄绿背姬鹟雌鸟 黄雄 摄
白领凤鹛 李云飞 摄白领凤鹛 李云飞 摄

  山西野保协会队队长李桐说,靴隼雕是从北向南迁徙路过神农架时,被他和队员们在大九湖第5号湖的上空发现并记录的。

  “当时它在天上飘着,因为天气不太好,我们只知道是一只猛禽,并不能判断是什么鸟种,就赶紧用相机进行抓拍,后来根据照片中的明显特征才断定是靴隼雕。”李桐说。

  神农架国家公园管理局科学研究院院长杨敬元介绍,2019“神农架国家公园杯”首届观鸟大赛发现了短趾雕在内的10种神农架鸟类分布新记录种,加上今年以来民间观鸟人士目击记录的3种新记录鸟种以及此次观鸟赛发现的7种新记录种,目前,神农架有记录的野生鸟类已增至438种。

酒红朱雀(雄) 李明璞 摄酒红朱雀(雄) 李明璞 摄
松雀鹰 喻杰 摄松雀鹰 喻杰 摄

  中国是世界上鸟类最多的国家之一,现有鸟类1445种,神农架记录的野生鸟类约占中国鸟类种数的30%。

  神农架被誉为“天然物种基因库”,几乎囊括了北自漠河、南至西双版纳、东至日本中部、西至喜玛拉雅山脉的代表性动植物物种,是全球14个具有国际意义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研究的关键地区之一。(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