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燕矶长江大桥正式开工建设

  中新社武汉10月18日电 (边俊伟 李卓)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关键配套工程—燕矶长江大桥18日正式开工建设。这是湖北推动新一轮过江通道建设以来首座开工的长江大桥项目。

  燕矶长江大桥项目地处黄冈和鄂州交界处,全长26.1公里,为双层过江桥梁。项目估算总投资125.61亿元人民币,建设工期四年半。

  燕矶长江大桥主桥采用主跨1650米双层悬索桥一跨过江,上层是6车道高速公路,起于黄冈大广高速,至鄂州市燕矶镇接武鄂高速公路,设计时速为100公里;下层是4车道城市快速路,起于黄冈江北一级公路,过江后跨鄂东大道、吴楚大道接鄂州城市快速路,时速为80公里。

  该项目是湖北交投集团投资建设的第八座长江大桥,也是目前长江上技术难度最高、投资规模最大的大桥。

  据介绍,项目建成通车后,将联通鄂州机场,串联鄂州、黄冈的沿江发展轴,从鄂州机场经大桥可向北直通武鄂、大广等高速公路,也可在15分钟内通达黄冈市区,使机场的腹地大为延伸。有助于构建鄂黄地区水路空联运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带动临空经济区发展,助力构筑国际航空客货“双枢纽”。

  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项目2016年正式落户鄂州,是全球第四个、亚洲首个专业货运枢纽,包括机场工程、转运中心工程、航油工程和顺丰航空基地工程等四个部分。其中,鄂州顺丰机场已于2017年12月20日开工,初定2021年底“起飞”。(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