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拍襄阳鱼梁洲环岛景观带抗疫纪念林绿化项目 杨东 摄航拍襄阳鱼梁洲环岛景观带抗疫纪念林绿化项目 杨东 摄

  作者 梁婷 马芙蓉 胡传林

  金秋时节,汉江江畔,湖北襄阳鱼梁洲,粉黛乱子草迎风盛放,如梦似幻的场景吸引各方游客“打卡”。今年7月对外开放的鱼梁洲环岛景观带广场,市民或组队跳起欢快舞蹈,或结伴散步出游,或陪伴孩子嬉闹玩耍,享受秋日时光。

  “用三年时间还市民一个大美襄阳。”这是襄阳2018年给市民的承诺。10月20日,20余名媒体记者走进湖北襄阳,漫步古城城区,一江碧水穿城而过,目之所及,水清岸绿,皆成美景。

襄阳鱼梁洲环岛景观带修复工程项目对外开放 梁婷 摄襄阳鱼梁洲环岛景观带修复工程项目对外开放 梁婷 摄

  荒岛变身城市“绿心”

  鱼梁洲是汉江中的第一大岛,是目前汉江流域唯一获准可适度开发利用的洲岛。

  襄阳市对鱼梁洲总体规划进行优化,坚决守住70%以上洲体生态修复目标不动摇。以鱼梁洲环岛景观带、中央生态公园、南部小岛建设等生态项目为支撑,以援襄医疗队爱心纪念林为契机,实施大规模生态修复。如今,昔日杂草丛生的荒岛正变身为市民体验汉水文化的好去处。

  鱼梁洲环岛景观带是襄阳汉江生态修复的重要工程之一。于2017年正式开工建设,采用PPP模式运作,项目投资8.9亿元,环鱼梁洲建设23公里长的绿化观光带,景观绿化面积323.8万平米。

  鱼梁洲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李晓波介绍,环岛景观带修复工程分为道路工程和景观工程两大项目。同时,配套建设了停车场、亲水平台、景观瞭望塔,打造襄阳城市绿心。将为举办自行车赛、马拉松赛提供有利条件,为市民休闲、健身提供良好环境。

10月19日晚,夜间的襄阳古城霓虹璀璨 邹浩 摄10月19日晚,夜间的襄阳古城霓虹璀璨 邹浩 摄

  目前,随着景观带内小岛湿地花海、樱花园、抗疫纪念林等绿化项目实施完成,已初步呈现全洲遍绿、四季有花、处处是景的城市绿心风貌。

  预计到2020年底,鱼梁洲生态修复、绿化总面积将达到1228万平方米,完成70%以上洲体绿化建设和生态优化工作,相当于全市人民人均新增5平方米绿地,按每年每平方公里绿地产生减噪增湿、净化空气、吸碳制氧等综合效益840万元计算,相当于每年为全市增加1亿元以上的综合生态效益。

襄阳对鱼梁洲总体规划进行优化,守住70%以上洲体生态修复目标不动摇 杨东 摄襄阳对鱼梁洲总体规划进行优化,守住70%以上洲体生态修复目标不动摇 杨东 摄

  绿色汉江支撑高质量发展

  汉江见证古城襄阳的蝶变与发展。2018年年底,国务院批复《汉江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襄阳市将建汉江生态经济带生态经济样板区、先行区、体验区,加快形成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

  襄阳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李诗20日介绍,近年来,襄阳履行“三年还一个大美襄阳”承诺,加强水系治理与水资源保护,实施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2018年初,襄阳围绕打造“美丽汉江”,启动包括搬迁沿江15公里范围内21家化工企业;整治市区4处黑臭水体;取缔汉江干线非法码头408家;开展整治农业面源污染、整治河道非法采砂、尾矿综合治理、汉江两岸造林绿化、饮用水源地保护、企业非法排污整治等内容的汉江流域水生态环境整治专项战役。

襄阳鱼梁洲环岛景观带广场上随处可见休闲的民众 梁婷 摄襄阳鱼梁洲环岛景观带广场上随处可见休闲的民众 梁婷 摄

  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襄阳在汉江195公里两岸1000米的范围内,全面关闭搬迁规模养殖场、污染企业、非法码头600多家,30多公里的岸线及数百亩土地腾退植绿。

  与此同时,襄阳采取退耕还林、退田还湿、取缔采砂、景观绿化、建设生态监测站等措施,形成以谷城汉江国家湿地公园、樊西月亮湾湿地公园、长寿岛国家湿地公园等为主要节点,汉江重要支流为脉络的襄阳市“大汉江湿地生态系统”。

  经汉江水环境监测中心检测,汉江襄阳段水质确定为Ⅱ类,部分指标趋向Ⅰ类。

10月19日晚,航拍襄阳古城夜景 邹浩 摄10月19日晚,航拍襄阳古城夜景 邹浩 摄

  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襄阳以“减量化增长”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一大批企业通过技改或智能化改造,在科技创新、绿色发展、节能减排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目前,襄阳已形成以以汽车及零部件、农产品深加工、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医药化工等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

  2019年,襄阳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812.8亿元,同比增长7.9%,汉江流域城市首位度持续提升,辐射带动能力不断增强,“汉江生态经济带”品牌效应日益显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