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湖北荆州公安连续7年实现命案全破

图为荆州公安加强社会宣传,组织发动社会群众,广泛收集破案线索,共同维护社会治安。新华网发图为荆州公安加强社会宣传,组织发动社会群众,广泛收集破案线索,共同维护社会治安。新华网发

  新华网武汉1月18日电(连迅、刘博)群众看公安,关键看破案,破案看命案。近年来,湖北荆州市公安局坚持“命案必破、不破不休”,从2014年开始至今连续7年实现命案全破。

  2020年7月27日3时许,荆州沙市区武德路某小区发生一起命案。案发后,沙市区公安分局局长、分管刑侦副局长迅速赶赴现场进行指挥,带领刑侦大队、巡警大队和西区派出所民警组成命案侦破专班开展侦查工作。当日上午7时许,犯罪嫌疑人在荆州区被抓获,这一命案从发案到侦破仅用4小时。

  “快速反应,以快制敌是荆州公安侦破命案的绝招。”荆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支队长周宝军说,破案时机稍纵即逝,出警、勘验、研判、布控、抓捕,都需要保证速度。一旦有命案发生,荆州各县、市(区)公安局长、分管刑侦工作的副局长、刑侦大队长、辖区派出所所长、刑侦中队长等“五长”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开展工作。高效的指挥机制不仅减少层层汇报、逐级请示的中间环节,还最大限度调动人、财、物为破案服务,缩短破案周期。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席卷荆楚大地。荆州公安近万名民警辅警全力以赴,坚守疫情防控一线。一旦有命案发生,他们迅速从一个战场赶赴另一个战场。抗疫期间由于沿街商铺大多关门停业,群众都在居家抗疫,而案发现场遗留的痕迹、物证往往少之又少,这就给案件的调查取证工作带来了极大不便。同时,侦查员每次外出调查走访,都要面临感染的风险,这些都给案件侦破带来了难度。

  尽管如此,荆州市广大刑侦民警迎难而上,因势利导,巧妙借助全市封控管理的“困境”,将“跑不出去”的犯罪嫌疑人趁机抓获。抗疫期间,荆州公安相继侦破数起现行命案,维护了社会治安稳定。

  荆州公安在全力侦破现行命案的同时,还重视命案积案侦破和追逃工作。2020年荆州公安机关以“云剑行动”“百日追逃”等专项行动为契机,紧盯命案积案不放松,全面梳理逐案研判,列出排序重点展开攻坚侦破,短时间内突破了一批案情重大、久侦未破的命案积案。当年,荆州公安共侦破本市命案积案10起,带破外省命案积案1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