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新春走基层)武警留守部队7个春节:明年,我一定回家过年

  中新网湖州2月15日电(记者 施紫楠)“老婆,我明年肯定回家过年,你在家照顾好爸妈……”15日中午,武警浙江总队湖州支队机动中队班长韩晓晖和妻子匆匆视频了几句,又一头扎进厨房忙活起了午饭。

  自从当兵起,韩晓晖已经7年没有回家过年。今年春节,是他和妻子领证后的第一个春节,可在中队休假名额捉襟见肘时,他又主动让出了本属于自己的休假机会。

  来自湖北省一个偏远农村的韩晓晖,从小就怀揣着军旅的梦想,期待穿上一身绿色的军装。从当兵的第一天起,他就对自己说,要用大山孩子的韧劲和吃苦精神,在军营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

韩晓晖在修理电灯 李子扬 摄韩晓晖在修理电灯 李子扬 摄

  于是,初入军营的韩晓晖便有了一个外号——“杠精”,无论遇到什么事,总喜欢和战友论个对错。也正是因为对待训练一直保持着这股“杠劲儿”,一个个问题也推动着韩晓晖的军事素质不断攀升。

  很快,韩晓晖就进入了特战排,成为一名特战尖兵。天有不测风云,正当他准备一展身手时,突如其来的伤病让他无法坚持特战专业艰苦繁杂的训练科目。

  “特战岗位竞争激烈,既然我的身体已经支撑不了高强度训练,那我也不能再‘占着’这身特战迷彩。”想到自幼练成的一身烹饪技巧,韩晓晖主动向组织汇报,来到后勤岗位继续贡献力量。

  这一干,就是三年。1300个日夜,韩晓晖用“饭勺”为中队百名官兵解决伙食难题;用“螺丝刀”让中队营区没有损坏的灯具龙头;用“铲子”填平中队角角落落的破洞……

  从“扛枪过坎”的特战精英到“颠锅掌勺”的后勤班长,韩晓晖依然保持着那股“一杠”到底的执着。同时,他也从未放弃过对军事训练的追逐。不少中队战士,也总能看到他脱下炊事服,放下螺丝刀,来到训练场认真教导、亲身示范的场景。

韩晓晖参加军事训练 李子扬 摄韩晓晖参加军事训练 李子扬 摄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多年未回家的韩晓晖向还是女友的妻子承诺,一旦条件允许就回家娶她。可疫情结束,武警浙江总队的“巅峰”比武竞赛又重新燃起了战火。面对总队范围内特战专业的最高舞台,握着饭勺的他心动了。

  得到家人的同意后,韩晓晖毅然报名参加。和一群比自己年轻三到四岁的战友竞争,一次次的失败落后让他很是懊恼。但他始终认为,“实现梦想的路上从来都没有坦途。”

  就这样,韩晓晖开始向一个个特战科目发起冲锋。武装越野,别人背26公斤装具,他就再加4公斤;射击训练,别人定枪30分钟,他就加大负重定40分钟……

  “每次感觉自己快撑不下去的时候,我的脑海中就会想起刚入伍时班长说的一句话,‘看日出必须守到拂晓’。”韩晓晖说,“巅峰”特战侦察比武,科目多、难度大,在比拼体能的同时更是对所有选手意志力的超强考验。

  作为武警浙江总队唯一一个参赛的后勤岗位人员,韩晓晖用超乎常人的顽强、扎实过硬的能力,在数百名特战精英中脱颖而出,荣获“个人全能第五名”的优异成绩。

  “今年过年,本来给老婆准备了个红包,我不知道该送什么,但她很辛苦,一定要表示下。”平时一副“硬汉”模样的韩晓晖,只有在聊到家人时才变得温柔。看着战士们心满意足地吃着他准备的午餐,韩晓晖摸了摸兜里的红包,心想明年一定回家……(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