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湖北籍院士仝小林回汉谈抗疫:别人是逆行,我是回家

  新华网武汉4月9日电(张潘、徐凯)“武汉和湖北人民非常了不起,非常伟大。”4月9日,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仝小林重返曾经战斗过的地方,看到武汉生机勃勃感慨万千。

  “许多人说我去年是逆行武汉支援抗疫,实际上我是保卫家乡。因为我的父亲老家在湖北红安,出生在武汉。我的户口本上,籍贯就是红安。”当天上午,在武汉市武昌区举办的“健康武昌”中医抗疫研讨会上,回忆去年的抗疫经历,仝小林满怀深情。

  据悉,去年大年三十来到武汉,作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疗救治专家组共同组长的仝小林及其团队,在武汉奋战了40多天。

  据介绍,武昌区现有126万人、141个社区,是武汉市人口最密集的主城区之一,人员流动性强。疫情初期,仝院士提出利用武昌区丰富的中医药资源,开展社区中药防控,探索形成以“政府主导、社区运作、通方治疗、专家指导、信息支持”为主要特征的“武昌模式”,为在武汉加快构筑社区防控新发突发传染病的第一道防线创造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仝小林表示,抗疫为中医药发展迎来了机遇。未来,中医药在老年病、慢性病和代谢性疾病领域有更大的空间。他指出,中医要把病和症结合起来,学会用传统中医思维和手段解决现代疾病的诊疗,将现代中医的成果运用于临床,守中医之正,创医学之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