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湖北宜都:“正负面清单”让政商关系“亲上加清”

  新华网武汉4月9日电(吴瀚、喻姣阳)4月7日,湖北省宜都市松木坪镇党委委员、副镇长杨虎再一次来到湖北龙昌光学公司,回访此前他为企业介绍的一笔订单落实情况。

  去年底,杨虎在招商引资中了解到武汉新特光电科技公司所需的光学镜片主要从国外进口,而在宜都本地的龙昌光学,就有这个生产能力,于是他主动为两家企业牵线搭桥。合作一旦达成,需求方的采购成本将下降30%以上,供货方每年产值将增加1000万元。

  在宜都,一份政商交往“正负面清单”,让干部与企业打交道有了行为准则,划清了政商交往过程中容易触碰的底线和红线,引导领导干部卸下思想包袱,放开手脚、合理合规与企业家交朋友。

  新型政商关系扑面而来。在以前,直接参与到企业的具体订单业务中,杨虎会有所顾虑,但现在,该市出台的《亲清新型政商交往“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让他彻底打消了顾虑。

  “以前在为企业服务的过程中,很多事情想做不敢做,怕触碰政策的红线,给自己添麻烦,特别是在和企业洽谈业务的交谈中,我们一般会选择置身事外。”杨虎说,《亲清新型政商交往“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出台以后,明确规定了哪些方面可以做,哪些方面不可以做,这也让自己在企业的商务洽谈、项目引进、金融融资等方面更加主动。

  这个变化,湖北龙昌光学有限公司总经理黄重仁也看在眼里,“原来相关部门干部为企业服务是比较被动的,现在他们在为企业解决产品销售,帮助融资等方面,胆子要大一些了,有些我们还没有想到的问题,他们都提前想到了。”

  近年来,面对执纪监督越来越严的新常态,不少基层干部对政商交往有困惑,少数干部抱着“只要不出事,宁可不做事”的态度,怕“出问题”、怕“担责任”。宜都出台的《亲清新型政商交往“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为政商交往提供明确指引,就是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宜都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黄赤蓉表示,正负面清单其实也是让干部在与企业打交道过程中有一个行为规范,知道与企业交往中有哪些是可以做的,怎么样去当好“店小二”,这个正面清单实际上就是让干部在与企业交往的过程中能够主动为企业服务,主动参与企业的招商引资、产品推介等活动,为市场主体排忧解难。

  宜都政商交往“正面清单”明确,党员干部可以参加企业、商(协)会组织的陪同接待、商贸交流、公开商务、外出考察等8项活动。而对以服务企业之名收取费用或索要好处,接受企业提供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本人及其特定关系人向企业筹资、借款、借车、供房等8项“不可为”内容,则明确为“负面清单”。正负之间,消除的是公职人员的各种顾虑,激发的是改革创新、“为官有为”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