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武一力 摄

  中新网武汉4月20日电 (武一力)记者从湖北省政府新闻办20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该省司法行政机关组建律师服务团队,深入持续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公益法律服务活动,持续优化法制化营商环境。

  湖北省司法厅律师工作处处长严安介绍,在“法治体检”活动中,湖北省司法行政机关组织广大律师聚焦民营企业的法律服务需求,充当“法治医生”,帮助民营企业规范内部管理、防范法律风险、快速解决纠纷、维护合法权益,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

  2020年,湖北省司法行政机关围绕企业疫情防控、依法合规经营、稳产稳工稳岗、风险防范化解和优化营商环境五个方面,统筹调配法律服务资源,帮助民营企业克服短期困难,恢复生产经营,并将陷入生产经营困难的中小企业和餐饮住宿、交通运输、旅游影视等受疫情影响严重行业作为服务重点。

  “法治体检”活动采取线下组团集中“体检”和线上建库随时“体检”的工作模式,力求让更多民营企业受益。在湖北省范围内以党员律师为骨干,选拔服务企业经验丰富、社会责任感强的律师组建服务团队45个,每年集中2个月时间为民营企业免费进行“法治体检”。此外,会同湖北省工商联建立非公企业法律服务库,组织460余名律师入库进驻线上平台,随时接受民营企业线上申请“法治体检”。

  据统计,2020年,湖北省共有523家律师事务所、4725名律师为全省8468家民营企业开展了“一对一”法治体检;协助5820家企业及时办理复工复产手续;发布预警提示信息1131条,化解矛盾纠纷3879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