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湖北“五一”假期消费“爆发式复苏” 小龙虾受追捧

顾客在武汉万松园一家小龙虾馆门口等待用餐(资料图) 武一力 摄顾客在武汉万松园一家小龙虾馆门口等待用餐(资料图) 武一力 摄

  中新网武汉5月6日电 (武一力 童颖)记者6日从湖北省市场监管局获悉,今年“五一”假期,全省市场监管部门12315平台处理消费者诉求共计8498件,投诉2476件,其中服务类投诉1343件,占投诉总量的54.24%。

  湖北省市场监管局12315指挥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是该省疫后服务类投诉占比首次超过商品类投诉,从侧面反映出湖北服务领域消费市场的活跃度。今年“五一”假期,湖北线上线下商家纷纷推出促销活动,“补偿性”消费升温,“报复式”出行增加,因此休闲游、特色餐饮、网购、文化娱乐等领域的消费投诉较为集中。

  今年“五一”假期,湖北成为热门“打卡地”。餐饮方面,线上线下订单激增,小龙虾和奶茶、火锅、烧烤等美食受到各地游客追捧。

  湖北省市场监管局数据显示,“五一”期间,全省12315平台共接收涉及小龙虾、奶茶、火锅、烧烤的消费者投诉103件,占餐饮类投诉的37%,同比增长106%。从消费者投诉情况来看,主要反映餐馆不明码标价,餐馆疑似将剩虾二次售卖,食品、饮料中含有异物,奶茶店存在恶意竞争排队,优惠卡券使用不畅,外卖、跑腿代买配送超时、餐品损毁变质等问题。

  此外,消费者出游消费旺盛,带动了相关服务行业火爆,也促进服务领域消费市场加速转型升级。今年“五一”假期,湖北省12315平台共接收涉及休闲旅游领域相关投诉440件,较上年同比激增近五倍,民宿类、亲子游玩类投诉增长较为明显。(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