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远安警方打掉一为网络诈骗“加粉”犯罪团伙 远安警方 供图

  中新网宜昌5月11日电 (李开明)湖北省远安县公安局11日通报,该局在公安部“净网2021”专项行动中,成功打掉一个专门为诈骗活动提供“加粉”服务的犯罪团伙,抓获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的犯罪嫌疑人12名。

  今年3月上旬,家住远安县鸣凤镇的王先生突然接到一个陌生人电话,自称是武汉某证券公司的工作人员,得知王先生有炒股经历,推荐王先生加入了一个投资理财企业微信群,在群内“专家”的引导下,王先生下载、安装了理财APP软件。

  随后,王先生通过该理财APP投资了5.2万元炒股,三天时间内,投资回报额达到8000元。于是,王先生将盈利转入本金,继续炒股。4月中旬,王先生发现盈利超过万元,可当他准备网上提现,却发现APP平台关闭,发觉上当受骗的他立即报警。

  远安县公安局接到报警后,组成专班对该案进行综合研判工作,发现该诈骗团伙在境外,同时查明了一个10余人的网络“加粉”团伙。专班经过深度研判,掌握了该团伙的组织结构、作案手法及藏匿地址。

  5月7日,远安警方抽调30多名民警,分别奔赴武汉洪山区、武昌区、黄陂区、东湖高新区等地的9处小区和写字楼内展开抓捕,抓获12名犯罪嫌疑人,扣押涉案电脑10台、手机60余部、银行卡20余张。

  经查,该团伙主犯周某在武汉以开设网络公司为幌子,招募业务员为诈骗活动提供“加粉”服务。周某将非法获取的公民信息分发给业务员,业务员拨打电话添加微信好友,以介绍指导老师、推荐高收益股票为诱,将其拉进预先设定的微信群组,再将微信群卖给上家,为上家从事电信诈骗提供条件。该团伙从2021年3月开始运作,先后“加粉”1万余人,非法获利20余万元。

  目前,周某等4名嫌疑人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其他嫌疑人被取保,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之中。(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