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襄阳5月14日电 (胡传林 杨瑞)“我儿江夺,25年了,我们找你找得好苦啊……”14日,在广东省汕头市龙湖区,来自湖北省襄阳市的张某华见到失散20多年的儿子,一下子瘫坐在地上。

  张某华介绍,1996年农历9月初七的晚上,她和丈夫吕某卫带着1岁零3个月大的儿子江夺在家中睡觉,次日凌晨3时许,她一觉醒来后,发现儿子不见了,仔细查看,院门有撬动痕迹。

江夺(左二)与亲生父母、哥哥合影。胡传林 摄江夺(左二)与亲生父母、哥哥合影。胡传林 摄

  四外寻找无果,她和丈夫赶紧报警,警方介入后,依然没有找到有价值的线索。

  张某华说,20多年来,他和丈夫一边到河南、广东等地打工,一边到处打探儿子的消息。直到2017年,看到中央电视台《等着我》栏目后,受到启发,决定到当地公安部门采取了血样,录入全国DNA样本库。

  2021年3月24日,正当他们对寻儿感到无望时,突然接到襄州区公安刑警大队通知,通过DNA比对,发现疑似失踪儿子的样本。

  原来,2021年,公安部开展“团圆”行动后,襄阳市公安局刑侦部门梳理辖区涉拐案件,完善相关信息,经DNA比对,比中汕头市公安局澄海分局澄华派出所采集数据库人员李某某(化名)。

  为慎重起见,襄州区公安局刑侦大队派民警前往广东汕头找到李某某,重新采取血样,进行二次DNA鉴定,确认了吕某卫夫妇系李某某生物学父母。

男童被拐25年,鄂粤警方助团圆。胡传林 摄男童被拐25年,鄂粤警方助团圆。胡传林 摄

  5月14日,襄州刑警陪同吕某卫夫妇前往广东汕头认亲,于是就出现了开头催泪一幕。

  认亲现场,张某华拿出儿子唯一一张照片告诉记者,它是儿子被拐前几天专门到照相馆拍的,照片还没拿到手,儿子就被人偷走了。“我和丈夫在广东打工十几年,找来找去,没想到儿子就在我们身边。”张某华心痛地说。

  一岁零三个月被拐,25年过去了,小江夺(现名为李某某)现在已经长成大小伙了。江夺说,直到民警找上门,他才知道自己是被收养的。

  据介绍,江夺现在所生活的家庭比较困难。得知这一情况后,汕头市襄阳商会现场捐款,并表示将继续为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对于江夺被拐一案,两地警方正在作进一步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