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湖北非遗文化展演 上百个项目集中亮相

非遗展示《南漳剪纸》 杨东 摄非遗展示《南漳剪纸》 杨东 摄

  中新网襄阳6月10日电 (胡传林 高原)湖北省“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主题宣传展示主会场活动10日在襄阳举行,上百个非遗项目集中亮相。

非遗展演《高跷花鼓》 杨东 摄非遗展演《高跷花鼓》 杨东 摄

  当天的活动,主要分为台下巡演、开幕式、舞台表演以及现场展示展销四个部分。在台下巡演环节,老河口锣鼓架子、司老爷查街、襄阳火炮、南河套曲等深受群众喜爱的非遗项目,以生动的演出形式“走”到观众中,让观众近距离、沉浸式地观赏体验。

非遗展演黄梅戏《女驸马》 杨东 摄非遗展演黄梅戏《女驸马》 杨东 摄

  在舞台表演环节,观众重温非遗经典舞台作品,包括土家民歌对唱《迎客歌》、薅草锣鼓《幺姑筛茶来》、黄梅戏《女驸马》选段、《老河口丝弦》等8个节目,展现了荆楚非遗的独特魅力。

湖北省“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主题宣传展示襄阳主会场 杨东 摄湖北省“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主题宣传展示襄阳主会场 杨东 摄

  非遗项目展示展销环节,汉绣、熊银匠银器制作技艺、枣阳粗布制作技艺、大冶刺绣、叶开泰传统中药制剂方法、蕲春艾灸、矮子馅饼制作技艺、孝感麻糖米酒制作技艺等100个非遗项目集体呈现,众多非遗传承人现场展示技艺,集中展现湖北非遗项目的活化与利用成果,助力非遗珍宝走进寻常百姓家。

非遗展演襄阳戏曲《刘秀还乡》 杨东 摄非遗展演襄阳戏曲《刘秀还乡》 杨东 摄

  同时,湖北省各市(州)也将同步开展非遗宣传展示活动。包括秭归隆重举办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将屈原传说故事编印出版成适合青少年阅读的校园绘本集,洪湖举办龙凤舟竞渡以及非遗进校园、进景区等共200多场活动。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段天玲介绍,近年来,全省各地创造性地开展非遗保护工作,非遗助力精准扶贫工作成效明显;非遗“六进”活动持续开展,特别是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随州炎帝神农祭典、长江非遗大展、湘赣鄂皖四省非遗联展,以及赴俄罗斯、韩国、新西兰、波兰等国的湖北非遗展重大文化活动产生了良好影响,进一步丰富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6月12日是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为“人民的非遗人民共享”。湖北主会场活动由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襄阳市文化和旅游局共同承办。(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