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神农架“护猴人”:与金丝猴如家人朋友般亲近

神农架研究人员开展野外金丝猴观测记录工作。 受访者供图神农架研究人员开展野外金丝猴观测记录工作。 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湖北神农架6月19日电 题:神农架“护猴人”:与金丝猴如家人朋友般亲近

  作者 张燃 田梦

  每天清晨6时,神农架国家公园科学研究院大龙潭金丝猴基地,吴锋、黄天鹏等研究员趟过小溪、穿越密林,寻觅金丝猴的足迹,这是他们每日晨起就得做的事——上山引猴。

  “如果不早点上山引猴,猴群可能就会跑到其他地方去,山林太大,就不好找了,所以每天天一亮就得上山。”吴锋一边爬山一边介绍他们的日常,“每天最少要上山三趟,早就不会觉得累了,每天几万步,在微信运动里那可都是前几名!”

  “看,猴群就在前面。”顺着吴锋指的方向,只见金丝猴群在树上嬉戏打闹。吴锋和黄天鹏“噫……噫……”地大声召唤,群猴也“噫……噫……”地回应他们。他们坐在树下,猴群就围过来。看到黄天鹏把手伸进口袋,马上就有金丝猴爬过来翻他的手掌心和衣服口袋,看到这样的场景,吴锋等人哈哈大笑起来。

吴锋与“大胆”。 受访者供图吴锋与“大胆”。 受访者供图

  看着眼前人与猴如家人朋友般和谐相处的景象,吴锋不禁回想起了“大胆”。

  16年前,一只大胆的青年雄猴尝试着吃了研究人员投放的苹果,成为神农架第一只吃人类补食苹果的金丝猴,迈出了金丝猴和人类亲密接触的第一步。这只金丝猴就是“大胆”。

  吴锋上次见到“大胆”,还是在2020年岁末。恰逢一场瑞雪,他晨起开门,第一眼便瞧见了守候在门口的“大胆”。“大胆”坐在雪地里,目光呆滞,一动不动,直到感知到吴锋的存在,才缓缓抬头与他对视。

  “‘大胆’是唯一会来我们基地外讨食的猴子,只要它来,我们都会准备食物给它。去年,‘大胆’来讨食的时候,我就察觉到它的身体大不如前了,它实在是太老了,连路都走不稳了。后来,‘大胆’跟着猴群迁徙过冬,今年年初,猴群中其它猴子都回来了,大胆却没有回来……”说着说着,吴锋眼眶微红。

  关于“大胆”没有回家这件事,研究中心的人几乎都有一种不好的预测,可他们却不约而同地期盼着奇迹出现,也许它有一天能突然回家。

神农架金丝猴。 吴锋 摄神农架金丝猴。 吴锋 摄

  “大胆”与神农架国家公园科学研究院大龙潭金丝猴基地科研人员的第一次接触,带领神农架金丝猴与人类建立起友善与和谐的关系。吴锋等人坚守研究基地16载,早已把守护神农架金丝猴当成了神圣的事业,与金丝猴待的时间比和家人待的时间还长。基地目前有100多只金丝猴,每一只猴子都像“大胆”一样拥有独特的名字。金丝猴长相各异,性格、声音也不同,吴锋和黄天鹏等资历深的研究员能准确地叫出每只猴的名字。

  在“护猴人”及多方的共同努力下,神农架金丝猴保护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2005年,神农架有8个野外金丝猴种群,目前已增至10个,金丝猴数量从1282只增至1471只,猴群栖息地面积从210平方公里增至354平方公里。(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