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武汉6月19日电(余凌云、孟立)据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公司消息,全国铁路25日零时起调整列车运行图,武铁列车运行图将同步调整。届时武咸城际动车可直达天河机场,武汉至上海“大站快车”密度加大,部分高铁列车可在武汉站实现同站台换乘。

  调图后,京沪高铁上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动车组再次“扩容”。武汉至上海间共开行6趟“大站快车”复兴号动车组,停靠沿途省级城市车站,全程运行时间均为3小时30分。

图为在武汉动车基地整装待发的动车 新华网发 王琪摄图为在武汉动车基地整装待发的动车 新华网发 王琪摄

  新增开行22趟长途动车。日常增开济南西往返汉口G2663/4次2趟高铁,客流高峰期,增开十堰东至北京西G4666/5次、武汉至北京西G4668/7次、驻马店西至广州南G4679/80次、漯河西至北京西G4670/69次等20趟动车。

  增开3趟武咸城际跨武孝城际运行的列车。沿线旅客搭乘从云梦东至咸宁南的D5798/5 、D5796/7、D5794/1次城际动车,均可直达天河机场。

  根据客流走向和旅客出行规律,武汉站增加4趟同站台换乘动车。杭州东至武汉G594/5次列车13:02终到武汉站后,旅客可同站台换乘13:29始发的武汉至南宁东G435次;广州南至武汉G1110次14:32终到武汉站后,旅客可同站台换乘15:05始发的武汉至上海虹桥G600/597次列车。

  部分列车经由线路和停靠车站有所调整。如武汉往返青岛的G258/9、 G260/5次在徐州东至青岛北间,原经由京沪高速、济青高速、胶济客专线运行,调图后改经由徐连高速、青盐客专运行;汉口往返哈尔滨T182/3次,在龙家营至沈阳北间改经由京哈线运行等。

图为货运列车在襄阳北编组站集结 新华网发 曹黎波摄图为货运列车在襄阳北编组站集结 新华网发 曹黎波摄

  调图后,武铁货运能力将进一步加强。增开4对浩吉铁路煤运通道货物列车,漯河至阜阳、孟庙至宝丰铁路将分别增加货物列车12列和6列,同时保持中欧班列开行规模,为国际贸易交流提供有力支撑。

  据介绍,此次调图,武铁充分考虑了偏远地区和普速铁路沿线旅客出行需求,保持了普速客车基本开行规模,并将继续开好麻城至九江6025/6026次、麻城至淮滨8332/8331次和信阳至固始8324/8323次3对公益性慢火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