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郑州7月22日电 题:湖北救援力量投入郑州抢险救灾

  记者 张芹

  连日来,河南多地遭遇历史罕见持续性强降雨,暴雨中心郑州几成泽国。郑州的灾情牵动全国人民的心,各方救援力量一时间汇聚于此。与河南相邻的湖北第一时间派出专业及民间救援力量紧急驰援,目前均已在当地开展抢险救灾。

  22日上午,郑州暴雨初歇。来自中国安能武汉救援基地的救援人员已在郑州站西广场京广北路隧道连续抽排作业数十小时。记者在隧道一端看到,一台一体化泵车停靠在隧道旁,6台抽水泵“火力全开”,源源不断将积水从隧道内排出。

武汉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战员转移郑州中牟县白沙镇受困群众 李甘泉 摄武汉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战员转移郑州中牟县白沙镇受困群众 李甘泉 摄

  “这是郑州市中心的一条主干道,我们希望尽快恢复道路畅通。”带队在现场执行任务的中国安能武汉救援基地负责人李强介绍,自21日下午抵达现场,15名指战员采取“人歇机不停、两班连续战”的方法,不间断抽排水,目前总计完成排水量17.75万方,闸口水位下降约2.5米。

 武汉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战员转移郑州中牟县白沙镇受困群众 李甘泉 摄 武汉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战员转移郑州中牟县白沙镇受困群众 李甘泉 摄

  “中国力量,可行!”抽排现场,郑州市民郜玉敏向来自湖北的救援人员竖起了大拇指,她说,“昨晚经过时隧道的水还与路面持平,没想到这么快就降下来了。”

  同样彻夜未眠的还有来自武汉水务部门的85名专业人员。22日凌晨3时40分,历经近十小时的长途跋涉,这支支援郑州排水抢险的救援队抵达郑州,来不及休整,团队便按预定分组紧急投入抢险救援。

  “我们是来报恩的。”武汉市水务局总工程师王赤兵告诉记者,去年疫情期间,武汉得到了全国各地的支援,其中包括来自郑州的救援力量,此次驰援郑州,武汉市水务部门带来16台大型“龙吸水”抽排设备,选派的人员均拥有丰富的城市内涝抢险救援经验。

湖北省专业救援力量彻夜抽排郑州站西广场积水 张畅 摄湖北省专业救援力量彻夜抽排郑州站西广场积水 张畅 摄

  王赤兵说,根据郑州当地抢险需求,救援队员分两组分别在11处地下通道、隧道等积水点开展抽排作业。截至22日12时,累计抽排水量近10万方,城东路一处地下水道已完成抢排,具备通车条件。

  在郑州中牟县白沙镇、商都路等地,来自湖北省武汉市、孝感市的消防救援力量连夜搜救受困群众。由于当地电力设施出现故障,消防指战员们趟着齐腰深的水,打着手电筒,利用扩音器向受困群众喊话。截至7月22日上午9时,湖北消防援豫指战员共疏散营救被困群众830名。

  除专业救援力量外,此次援助郑州的还包括武汉长江救援志愿队、武汉蓝天救援队等民间组织。在郑州市区,记者偶遇了来自武汉市黄陂区的拖车司机陈鹏。从新闻中得知郑州灾情后,陈鹏与另外14名武汉的拖车司机自发前来支援。

  “凌晨2点多到的,现在已经救援了4台抛锚车辆。”陈鹏告诉记者,目前郑州主干道积水逐渐退去,路上抛锚车辆随处可见,对交通出行影响比较大,虽然个人力量有限,但也希望能尽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