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襄阳9月17日电 (胡传林 李晓军 邱佳)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返回舱17日成功着陆,在航天员聂海胜家乡湖北枣阳,当地民众载歌载舞庆祝航天员凯旋。

  当日,走进聂海胜的出生地——枣阳市杨垱镇,道路两旁到处悬挂着鲜艳的五星红旗及欢迎航天英雄回家的横幅;在枣阳杨垱海胜中学,孩子们用画笔描绘自己心中的星辰大海,用诗词展现对航天英雄聂海胜的尊敬与喜爱。

 湖北枣阳开展民间文艺表演 胡传林 摄 湖北枣阳开展民间文艺表演 胡传林 摄

  当天中午12时起,近千民众早早来到杨垱镇文化广场,集中收看实况直播,聂海胜的姐姐、妹妹与父老乡亲一起观看了直播。

  聂海胜的三姐聂道枝说,3个月来,他们只能通过电视了解弟弟的状况。看到弟弟平安归来,她一颗悬着的心终于放下,晚上可以睡个安稳觉了。

湖北枣阳庆祝航天员凯旋 胡传林 摄湖北枣阳庆祝航天员凯旋 胡传林 摄

  当指挥人员宣布返回舱平安着陆,3名航天员状态良好时,200多名群众自发组织的民间文艺表演队现场载歌载舞,整个文化广场顿时变成欢乐的海洋。

  在聂海胜的母校枣阳一中,600余名师生挥舞着国旗,高唱《我和我的祖国》。“弘扬航天精神,立志报效祖国。”随着电视直播结束,大家齐声喊出铮铮誓言。

 聂海胜的姐姐、妹妹与父老乡亲一起收看电视直播 胡传林 摄 聂海胜的姐姐、妹妹与父老乡亲一起收看电视直播 胡传林 摄

  9月1日,在央视《开学第一课》节目中,聂海胜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回到地球后最想和家人们战友们团聚,最想吃的还是我们襄阳的牛杂面!”当天,襄阳全城面馆挂起祝贺横幅,以家乡人民特有的方式迎接英雄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