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湖北仙桃公安千里取证为企业挽回损失200多万元

  新华网武汉10月16日电(付水平)湖北省仙桃市公安局彭场派出所日前来了两位特殊的客人,他们将一面绣有“维护营商环境、护航企业发展”的锦旗交给民警段红清和万奉伟手中。

  时针拨回到2020年6月29日,仙桃一家医疗保健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周女士来到彭场派出所报警,称该公司接到上海某国际货运公司通知,有一批货物被当地海关扣押。但公司并未出口过这批次货物。进一步查询发现,有10批次防护物资存在这种情况,金额达到580万美元。

  随后,仙桃警方以“伪造印章罪”立案侦查。

  “那个时候,出口欧洲的防护用品需要欧盟最新的‘CE’认证,以及商务部的白名单。”周女士介绍,对方伪造公司印章出口货物,会影响公司的正常出口批次,问题货物还会对公司声誉造成影响。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办案民警带着企业的期望,立即赶往上海到国际货运公司和海关调查取证。

  “首次办理此类案件,但我们深知取证至关重要。”民警万奉伟等到达上海后,立即投入紧张的工作。

  为了不遗漏任何一个程序,办案民警将取证询问的问题提前准备,先到国际货运公司调取电子证据,再到海关仓库核对扣押货物。

  “单子上全是英文,为了防止漏掉证据,我们拉着工作人员,一个单子对照着一批货物问。”万奉伟介绍,用了一周时间,确定了存在问题的出口货物批次,收集了印有公司印章的通关文件,为后期办案奠定了基础。

  回到仙桃后,民警将证据进一步整理。通过鉴定,确定该案系伪造公司印章罪,并对犯罪嫌疑人张某、邵某依法传唤。在大量证据面前,两名嫌疑人对违法事实供认不讳。

  既要严厉打击涉企犯罪,维护企业合法权益,也要依法慎用羁押性强制措施,保障民营企业发展。鉴于此案嫌疑人作为企业经营者真诚认罪悔罪,不影响正常侦查诉讼,警方依法对嫌疑人张某、邵某采取取保候审的刑事强制措施。

  今年9月,双方在彭场派出所的协调下达成和解,张某、邵某赔偿这家公司经济损失203万元。

  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办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