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武汉11月24日电 (武一力)记者从湖北省政府新闻办24日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该省以移动互联网、5G商业应用、低碳绿色消费、“互联网+”等为特征的新型消费得到了快速发展。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武一力 摄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武一力 摄

  湖北省发改委副主任杨颖表示,湖北新型消费的快速发展,改变了消费方式,拓宽了消费领域,还对冲了疫情影响。疫情发生时,社区网上团购、电商生鲜配送等新型消费,有效满足了居民基本生活需求;疫情发生后,新型消费及时填补了传统接触式消费的缺口,对湖北消费市场乃至经济社会疫后重振发挥了重要作用。

  杨颖认为,目前,湖北省新型消费正迎来发展黄金期。以绿色消费、网络数字消费、新型文旅消费、新型健康消费等为代表的新型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正深度融入人民群众生活,在线旅游、生鲜电商、在线医疗、在线办公等新消费业态加速涌现。此外,全省各市州在推进新型消费发展方面作出了有益尝试。黄鹤楼“光影+演艺”沉浸式故事场景等夜游产品受到热捧;宜昌市着力发展工业旅游、网红影视取景地“打卡游”等业态,开发全天候、四季文旅消费产品。

  下一步,湖北将研究出台进一步支持全省新型消费发展的政策措施,促进消费新业态发展和线上线下消费融合,培育本土电商龙头企业,推行云逛街、云旅游、网上推介会等模式,借助直播带货等促销活动,丰富数字消费场景。

  据悉,由湖北省商务厅、湖北省发改委和武汉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首届湖北绿色消费博览会将于12月3-6日在武汉举办,包含智造消费、绿色住建、文旅消费、体育消费、楚菜楚茶楚酒、新能源汽车六大展区,线下参展企业1100多家。本次博览会紧扣“新型”,将举办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高质量发展主旨论坛,加快推动以“互联网+服务”消费为代表的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