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湖北巴东金丝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开建“千里眼”

湖北巴东金丝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拍摄到的金丝猴(资料图) 湖北巴东金丝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供图  湖北巴东金丝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拍摄到的金丝猴(资料图) 湖北巴东金丝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供图

  中新网湖北巴东1月12日电 (高炜 董晓斌)“保护及监测设施建设项目会给金丝猴保护区装上‘千里眼’,将有效填补保护区基础设施和监测设施欠缺的空白。”湖北巴东金丝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钱才东12日表示。

  湖北巴东金丝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护及监测设施建设项目(以下简称保护区保护及监测设施项目)总投资3500万元,项目建成后,将全面提升管理局的保护和科研监测水平,为实现保护区的可持续发展、保护好生物多样性提供助推和保障作用,同时也能为周边村民的生活提供便利。

  2022年1月10日,保护区保护及监测设施项目的子项目信息化建设项目正式开工,建设内容包括巡护网络通信系统、监测视频监控系统、电子解说系统、应急调度指挥系统等。

湖北巴东金丝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金丝猴数量呈逐年上升趋势(资料图)  湖北巴东金丝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供图  湖北巴东金丝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金丝猴数量呈逐年上升趋势(资料图)  湖北巴东金丝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供图

  钱才东说,以前保护区监测珍稀动物都是靠红外设备和人工完成,信息化建设项目建成后,网络信号将覆盖整个保护区,区内将实现监测数据实时上网,工作人员随时随地可以了解监测情况,查看拍摄到的珍稀动物。另外,监测系统还能有效预防森林火灾。

  湖北巴东金丝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有“大自然的博物馆”“华中药库”等美誉。该保护区是以金丝猴为主要保护对象,兼顾森林生态系统多样性保护的野生动物类型自然保护区。保护区总面积20909.99公顷,其中核心区9580.38公顷,森林覆盖率达到83%。

  自该保护区管理局成立以来,保护措施不断强化,生态环境逐步变好,区内金丝猴数量呈逐年上升趋势。猴群数量由2012年时的1至2个上升至目前的3至5个,且至少有2个猴群每群数量超过300只,长期活动在保护区内的数量达800只以上。(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