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武汉1月26日电(连迅、王飞)湖北省口岸办依托中国(湖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近日上线了“RCEP优惠协定税率智能查询系统”,为企业提供RCEP协定内优惠税率及其他自贸协定内优惠税率信息的自动查询功能。

  湖北省口岸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国已与包括澳大利亚、韩国、东盟等24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19个自贸协定。自贸协定中,少部分商品已降至零关税,剩余部分商品以最优税率普及企业。不同进口商的商品可同时享受多个协定的优惠,但企业对最优享惠方案获取可能存在困难或不及时的情况。RCEP优惠协定税率智能查询系统针对这种情况,能够帮助企业直观比较不同自贸协定间的关税税率并选出最优解,为外贸企业提供跨境贸易优惠税率信息指引服务和最佳的贸易节税方案,一站式为企业解决自贸协定优惠关税的查询及应用问题。

  这位负责人说,智能查询系统针对2022年1月1日生效的RCEP协定,将为企业特别提供RCEP及相关其他自贸协定优惠税率信息的智能计算和自动比对功能,从而提供最优税率指引服务。目前,相关税率信息主要包括:普通税率、最惠国税率、暂定税率、增值税率、消费税率、协定税率、RCEP、亚太、中智、中巴、中新(新西兰)、中新(新加坡)、中秘、中哥、中瑞、中冰、中澳、中韩、中格、中毛、中国东盟、CEPA香港税率、CEPA澳门税率等。

  例如,某企业需从韩国进口8000万元连续式玻璃热弯炉,若以最惠国税率进行进口申报,最低关税为10%,计800万元。如将商品编码输入本系统,则会提示中韩之间签署过“亚太贸易协定”以及“中韩自贸协定”两个自贸协定,关税税率分别为6.5%和6%。此时企业可以选择以中韩自贸协定税率申报,将节税4%,节省成本320万元。同时,系统还将提醒企业,在“中国-东盟自贸协定”下这一商品关税为零,企业可以寻找东盟国家内的替代供货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