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三峡门户”湖北宜昌开辟外贸出口新通道

“宜昌—宁波舟山港”海铁联运列车首发运营 冯涛 摄“宜昌—宁波舟山港”海铁联运列车首发运营 冯涛 摄

  中新网宜昌1月28日电 (董晓斌 冯涛 陈龙)一列满载化工产品的货物列车27日下午5时许从湖北宜昌东站出发,之后列车将抵达宁波舟山港,搭乘轮船前往越南、印度尼西亚等东南亚国家。这是“宜昌—宁波舟山港”海铁联运列车首发运营,标志着宜昌成功开辟外贸出口新通道。

  宜昌地处长江中上游结合部,是成渝双城经济圈和武汉城市群之间的区域性中心城市,有“三峡门户”之称。以往,宜昌的货物出口主要通过长江运输在上海港中转的江海运输渠道,这种运输模式运输时间长,加之受全球疫情影响,海运价格上涨,使得出口企业货物“出运难”。

  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宜昌车务段副段长贺金龙介绍,他们与宁波舟山港海铁联运团队开展合作,共同探索实施了“宜昌—宁波舟山港”海铁联运运输,该线路较传统的江海运输模式可节省一半时间,有效解决企业“订舱难”“价格贵”等难题,优化宜昌“公铁水空”的立体运输通道。

  贺金龙表示,来自宜昌周边乃至鄂西南地区的出口货物都能通过这样线路直达宁波舟山港口,再通过轮船走海运出口。宜昌东站也会采取优先配空、优先装车、优先挂运、优先编组的“链式”服务,安排专人专班做好盯控把关,确保货物安全、高效开出,以最快时间抵达港口。

  据悉,本周还将有140吨的本地产化工产品搭乘“宜昌—宁波舟山港”海铁联运列车出口,春节后宜昌铁路部门将进一步加大货源组织,推进该线路逐步形成周班开行,助力宜昌外贸方式多样化、个性化、灵活化。(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