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李静:“双减”下要提升家庭教育质量

李静在工作中(资料图) 襄阳四中提供李静在工作中(资料图) 襄阳四中提供

  (两会人物)全国人大代表李静:“双减”下要提升家庭教育质量

  中新网襄阳3月3日电 (胡传林 张德平)全国人大代表李静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赴京参会,她提出了关于在“双减”政策背景下提升家庭教育质量的建议。

  作为湖北省重点高中襄阳四中校长,近年来,李静坚持倡导校内校外两手抓,教师家长共努力,多措并举促进学生健康发展。她要求学工处、班主任利用钉钉群、腾讯会议等线上方式进行家庭教育理念宣讲和培训;聘请专家、学者组建家庭教育讲师团,利用家校平台定期举办专题讲座;遴选优秀家长到学校做经验交流,引导更多家长更新教育理念,做智慧家长。

  李静表示,良好的家庭教育不仅能够塑造孩子良好的性格和行为习惯,同样能够维护孩子的身心健康。随着“双减”政策实施,学生空闲时间增多,与家长接触时间变长,家庭教育必将占据比以往更加重要的地位。家长一定要利用这一机会,有效避免孩子心理危机的发生。

李静与学生交流(资料图) 襄阳四中提供李静与学生交流(资料图) 襄阳四中提供

  李静建议,父母要建立良好的家庭关系。作为家庭教育的实施者,家长必须提高思想认识,加强自身学习,掌握科学的家庭教育规律;父母应该重视珍惜家庭、尽力维护和谐的夫妻关系,为孩子的身心健康提供温暖而稳定的支持;父母还需多陪伴孩子,拿出充足的时间和空间,与孩子进行感情交流,分享快乐,分担烦恼。

  学校要加强家校合作。首先,学校应该积极建立与家长的密切联系,将学校教育延伸到家庭当中;其次,学校应该积极整合教学资源开办家长学校,为家长提供家庭教育知识,帮助家长树立科学的家庭教育观,掌握科学的教育规律,承认并接纳子女的个性发展,做他们的良师益友。

  政府要提供政策搭建平台支持家庭教育更好实施。政府可以指导、支持各级妇联、工会、教育行政部门等机构,有效地整合家庭、学校、社会三方资源,形成三方联动的家庭教育工作体系。同时,家庭教育工作也可以前置到适龄婚育青年,大学可以开设关于“爱情、婚姻、家庭”教育的选修课,婚前男女青年接受婚姻、家庭教育等,帮助青年人建立正确、稳定的婚恋、家庭观。

  李静还呼吁,相关部门落实法定节假日休假制度,减少不必要的加班,给年轻父母更多的时间去学习去陪伴。只有当他们掌握了科学的育儿知识、基本的教育规律、事半功倍的教育方法,才会更有能力、有方法去推进落实家庭教育。(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