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6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湖北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关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2021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22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春贤,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代表团团长应勇,省委副书记、省长、代表团副团长王忠林,代表团副团长王玲、左中一参加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和国家发改委、科技部、财政部、退役军人事务部等相关部委负责同志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听取审议审查意见。

  代表们一致赞同政府工作报告、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认为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各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出新步伐,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代表们表示,在国家“十四五”发展蓝图中,湖北是共建“一带一路”和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等国家战略的重要交汇点和承载地,建议国家有关部委进一步在政策、项目、财政资金等方面支持湖北,更好促进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建议支持在湖北布局建设武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和湖北东湖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议推进碳金融创新发展,支持武汉打造全国碳金融中心,探索“两山”理论转化的新实践;建议完善全口径国有资产数据库和信息共享平台,建立数字化转型公共服务体系,加大助推乡村特色产业发展等优惠政策支持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