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口子大队守住湖北“南大门”的硬核密码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华网武汉6月21日电(肖进安、赵梦琪、常丽华)地处长江中游南岸的湖北省赤壁市烟草专卖局鄂南稽查大队被称作“鄂南口子大队”。这支烟草专卖打假队伍驻守在鄂南交通要地,拦截非法卷烟南下北上,守住湖北“南大门”。

    鄂南口子大队于2003年5月成立,目前在武深高速、京港澳高速出口均设有卡点,驻地赤壁新店与湖南临湘仅一河之隔。口子大队常年虽然只有3到4人,却战果累累。据统计,2003年组建至今,口子大队查获案件累计超千起,查获非法卷烟近五亿支,案(标)值近2亿元,办理了多起在湖北省乃至全国都有影响的典型案件。

鄂南口子大队自2003年组建至今,查获案件累计超千起。图为5月12日深夜,口子大队队员在武深高速赤壁路段检查物流快递车辆,现场查获卷烟条530条。新华网发  鄂南口子大队自2003年组建至今,查获案件累计超千起。图为5月12日深夜,口子大队队员在武深高速赤壁路段检查物流快递车辆,现场查获卷烟条530条。新华网发

    深挖线索打开“天眼” 解决情报来源

    5月24日晚7点,接到举报的口子大队在高速公路服务区“守株待兔”。晚上10点,经高警车辆引导,一辆长约17米的嫌疑车辆驶入服务区。车上有100余个油罐,每个开口处都密封完好。

    稽查员挨个摇动油桶,用手敲打桶壁,发现其中几个桶的声音和重量出现异常。打开油桶后,里面装的全部是非法卷烟。当时已是第二天凌晨2点,558条、价值23.58万元的卷烟被查获。

图为5月24日晚,口子大队队员在武深高速赤壁路段对被举报车辆上的油桶进行开桶检查,现场查获卷烟558条。新华网发 王建军摄  图为5月24日晚,口子大队队员在武深高速赤壁路段对被举报车辆上的油桶进行开桶检查,现场查获卷烟558条。新华网发 王建军摄

    这次查案的情报来源于口子大队多年来精心培植的一个线人。

    “只有情报准确,才能事半功倍。没有情报的稽查,无异于大海捞针,难于登天。”今年52岁、1988年就开始从事稽查工作的口子大队大队长王建军说,卷烟市场秩序持续好转,通过道路贩运的涉烟案件有所下降。2017年,口子大队连续8个月未查获一起案件。

    为应对“无案可查”的严峻形势,壮大线人队伍,口子大队总结出“六大发力真经”:在走出去引进来上重点发力,在拓宽线索来源上持续发力,在赢得举报人信任上靶向发力,在送温暖拉近距离上双向发力,在动员教育转化上精准发力,在数据精确研判上联动发力。

    为广开“言路”,布下情报网,口子大队印发了数万张举报投诉扑克牌,不间断向过往车辆的司乘人员、物流托运部的搬运工发放,让越来越多的“路人”成为“线人”。

    在稽查过程中,对于一些不知情的承运司机,口子大队争当“贴心人”,主动递上一瓶水,送上一份热饭,唠上几句家常,赢得他们的支持与配合……

    口子大队用心用情对待每一个潜在的“线人”以及“线人”提供的线索,让更多人知法、懂法、守法,也让监督非法卷烟运输的队伍更加壮大。这些线人如同口子大队的“天眼”,确保了稽查封堵的准确率。

    合力协作织密“天网” 堵住嫌疑车辆

    京广铁路、武广高铁、107国道、京港澳高速、武深高速贯穿全境,作为历史上著名“赤壁之战”发生地的赤壁市一直是非法卷烟运输、流通的重要通道。接到情报后如何堵住涉嫌车辆,是口子大队面临的最大难题。

    在武深高速赤壁西出口处,有一栋带醒目“交通警察”标志的白色三层楼房子,房子右边挂着咸宁市公安局高速公路警察支队嘉通高速公路大队的牌子,左边挂着赤壁市烟草专卖局鄂南稽查大队的牌子。这是赤壁市烟草专卖局与市公安局协商,在武深高速出口设立的联合执法处。

图为赤壁市烟草专卖局与市公安局在武深高速出口设立的联合执法室所在地。新华网 赵梦琪摄图为赤壁市烟草专卖局与市公安局在武深高速出口设立的联合执法室所在地。新华网 赵梦琪摄

    高警大队给口子大队专门安排了办公室和工位,食堂也是共用的。口子大队与高警大队建成“协作型党支部”,通过开展联合党日、志愿公益等活动,增强凝聚力,提升战斗力。“我们吃住在一个屋檐下,不管天晴下雨,不管白天黑夜,只要有召唤,我们定全力配合。”嘉通高警大队大队长郑飞跃说。

    据介绍,联合执法室设立仅一年多的时间,口子大队在高速卡口查获案件33起、卷烟1385万支,案(标)值899万元。

    除公安、交通部门外,口子大队还主动争取检察院、法院、市场监督管理、邮政管理等部门的支持,建立健全了常态化的路查、沟通、查堵快速联动机制,确保来之不易的情报和线索变成实实在在的稽查成果。

    2021年4月23日,口子大队依托高警过车拍监控系统,在境内京港澳高速、武深高速重要卡口布防,连查2起重大非法运输假烟案,查获假冒卷烟454万支、标值320余万元,案件被列为省级督办案件。

    2021年元月,口子大队在高管、邮管等部门支持下,破获9台快递车“蚂蚁搬家”式非法寄递卷烟案件,查获卷烟200万支,价值600余万元。

    口子大队稽查人员与协作执法机构拧成一股绳,通力协作,让非法卷烟流通做不成、行不通。

    忠诚担当锻造“勇毅” 践行“两个至上”

    在赤壁市新店镇四化路,有一栋不起眼的三层楼房子,这里是口子大队的驻地。目前,这里正准备打造成鄂南稽查执法工作室。

图为赤壁市新店镇四化路上的口子大队的驻地。新华网 肖进安摄图为赤壁市新店镇四化路上的口子大队的驻地。新华网 肖进安摄

    大楼一楼的一面墙上有工作室的LOGO。咸宁市烟草专卖局局长陈劲介绍说,口子大队的队训是“尚法、协力、勇毅”,LOGO形似“南”字,金色通途贯城而过,点题口子大队扼守湖北“南大门”的鲜明特征。

    新华网采访团队在赤壁调研时,碰上口子大队在4天的时间内连续破获了7起案件,每天查获1到2起。赤壁市烟草专卖局局长丁政军介绍,查完一个车子基本上要5个小时,稽查队员在服务区吃的是盒饭,经常喝不到热水,只有纯净水、凉白开。有时刚查完一辆车子,还没顾得上休息,又接到举报,又要上路。

    “休息不好是常态,已经变成职业习惯了。”王建军介绍,非法卷烟稽查工作,面临太多的不确定性,情报获得时间不确定,烟贩运输线路也不确定,与烟贩的较量不仅是斗智斗勇,有时也是体能和意志的较量。为躲避检查,烟贩常选在饭点、休息日、夜间运送非法卷烟。由于工作性质特殊,稽查队员根本顾不上家里的事情,老人、小孩生病了也没时间照顾,对家人充满愧疚。

    据不完全统计,口子大队年均出勤200余天,车程约3万余公里,相当于绕着赤壁跑了200多圈。口子大队2003年成立以来查获的1000余起案件中,案值超过5万元的接近一半,个案最高案值超千万元。稽查工作,除了辛苦以外,既有各种诱惑,也有生死考验。

    有的烟贩通过被查获的货车司机传话,请求稽查队员放一马,许诺是几万元、甚至是几十万元的现金。也有烟贩货物被查获罚没后,千方百计要到稽查队员的电话,明目张胆进行威胁。

    面对烟贩的威胁利诱,口子大队没人妥协。“收到威胁短信是常事,虽然我们在明处,他们在暗处,但只要我还在岗位上,我就不怕。”王建军说。

    不过,他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在他们打拼执法的过程中,也有来自战友的温暖慰藉。

    口子大队稽查员兼司机吴小虎是个“80后”,他告诉新华网采访团队,湖北省、咸宁市烟草专卖局局领导多次看望慰问口子大队,协调沟通相关部门,提升联合执法的成效。赤壁市局主要负责人靠前指挥,遇有重大线索和队员一起蹲守,始终奋战在第一线。有一次大雨滂沱,大家忙着清点、卸货,局长专门送来热汤热饭,还与他们一起搬货清点,让他特别感动。

    寒来暑往,夏始春余。19年风雨兼程,一代代口子大队的稽查人员在岗位上与非法烟贩斗智斗勇,用青春和汗水、忠诚和担当,践行“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的共同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