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湖北秭归:线上缴纳水资源费让企业“零跑腿”

  “以前每个季度缴纳水资源费,我们从乡镇到县城来回需要花费一整天的时间,现在只需一部手机,5分钟就能搞定,线上缴费方便多了。”近日,在湖北秭归县水利和湖泊局工作人员的指导下,秭归县泄滩乡白岩头电站财务人员完成了2022年第二季度的水资源费缴纳后说。

  为进一步优化水资源费缴纳流程,今年二季度以来,秭归县水利和湖泊局积极与财政、税务、国家电网等部门对接,利用湖北省财政电子票据管理信息系统创新实施水资源费线上征收,水电站和取水企业只需通过微信扫描二维码,就可以在线缴纳水资源费并开具电子发票。从接到通知到在线缴费再到打印发票,实现了企业水资源费缴纳“零跑腿”,破解了收费、开票程序复杂的问题,减轻了企业负担。

  据秭归县水利和湖泊局工作人员透露,之前征收第一季度的水资源费需要1个多月的时间才能完成,实行线上征收方式后,仅用时6个工作日就收齐了第二季度的水资源费共66.49万元。这种缴费方式不仅方便了106家水电站和49个取水企业,也提高了本部门的工作效率。

  下一步,秭归县水利和湖泊局将继续以“优服务、简环节、压时限、提质效”为重点,发扬无事不扰、有呼必应的“店小二”精神,进一步提升水利行业服务水平。(杜小蕊、谢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