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湖北嘉鱼:“全链条”监督助推“双减”落地见效

  “3月19日至4月9日,嘉鱼县潘家湾镇教师游某某违反廉洁纪律,在校外培训机构违规兼职补课,现给予游某某行政记过处分。学校负责同志郑某某监管不力,给予诫勉处理……”日前,湖北省嘉鱼县公开通报一起近期查处的在职教师校外违规兼职典型案例,在全县引起强烈反响。

  嘉鱼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暑假是违规校外补课的易发、高发期,纪委监委将监督推动“双减”政策落实作为整治教育领域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的重要内容,紧盯教育主管部门、学校、教师和校外培训机构等责任主体“全链条”监督,助推“双减”政策落地见效。

  据悉,为确保“双减”政策减“负”不减“质”,嘉鱼县纪委监委派出纪检监察组发挥“贴身”监督作用,督促教育主管部门落实主体责任。

  监察组将提升校内教育服务质量作为落实“双减”工作关键点,从统筹作业管理、控制作业总量、提高课后服务水平等方面入手,制定完善配套措施,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真正发挥学校教育主阵地、课堂教学主渠道和教师育人主力军作用;督促学校将严禁在职教师有偿补课专项整治作为落实“双减”的重要抓手,通过发送廉洁短信、通报典型案例、签订责任书、开展专项整治等方式,规范教职工廉洁从教行为,坚决遏制教师有偿补课的不正之风。

  为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嘉鱼县纪委监委及时受理群众反映的有关“双减”方面的问题,对于顶风违纪,违规进行学科类培训的校外培训机构和违规补课的教师,一经查实,从快从严从重处理,对管理不到位、责任不落实的学校及相关责任人,依规依纪依法严肃追责问责,形成“联查-共治-提醒-曝光-追责”监督闭环机制,以监督实效提升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

  据悉,今年以来,嘉鱼县已开展教育领域监督检查17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1个,6名教职工因违纪违规问题受到党纪政务处分。(戴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