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湖北竹山:“智慧养鱼”让科技赋能乡村振兴

  4日,在湖北竹山县宝丰镇五福龙井智慧水产养殖基地,管理人员陈三田介绍说:“虽然现在室外高温39℃,但对室内养鱼基本没有影响,我们引进了‘智慧水产’养殖系统,室内温度控制在28℃以下。”

  据介绍,五福龙井智慧水产养殖基地由湖北南山•五福堂集团公司投资兴建,于今年4月份建成投用。这个养殖基地占地1720平方,建有18个养殖池,专养鲈鱼,成鱼每条1.2斤至1.5斤,年出池两批次鱼,收入可达400余万元。

  走进“智慧水产”养殖室,顿感凉爽,只见一个个新型塑料圆池内鱼儿活蹦乱跳。“每个圆池直径约6米,高约1.5米,每个池子可养鱼4000尾,大大节省了土地。水池上方,过滤后的循环水源源不断流入池中,再通过底部的水管排出,经沉淀、杀菌、生物净化处理,最后又用水泵抽回到养殖池内,实现了水资源的循环使用,这套系统就是现在大力推广的‘智慧水产’系统。” 陈三田介绍。

  “智慧水产”究竟智慧在何处呢?“‘智慧水产’是近年来兴起的新型水产养殖模式,统称为‘陆基高密度水产养殖’。”基地技术人员陆靖说,养殖场建立在陆地上,由大小规格不同、数量不等的循环水池、排污池、循环水设备和增氧设备组成,主要养殖经济价值高、市场热度高的鲈鱼、鳜鱼等中高档鱼类。这种养殖模式,可以人为把控水体、水质、水温,让鱼群一直保持着规律进食、定量抢食、快速游动、有病早防的健康状态,一直处在水体干净、高含氧量的水体环境中。

  “水面养鱼,环保要求高、投资大,现在我们使用的这种智慧养鱼设施结构简单,占地面积小,成本较低,管理操作简单,风险小,且经济效益高。”陆靖说。

  据悉,截至目前,养殖基地依托“智慧水产”这一创新载体,带动基地周边地区70户农民从事渔业生产及相关服务产业,走出一条用科技力量助力乡村振兴的新路子。(向继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