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湖北省全面推进数字乡村建设 一批重点企业签约合作

  新华网武汉8月16日电(张潘)2022年湖北省数字乡村建设现场推进会16日在武汉市江夏区举行,标志着湖北数字乡村建设开始步入全面推进的新阶段。

会上,湖北省委网信办与新华网签订了共同推进湖北省数字乡村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新华网 张潘 摄  会上,湖北省委网信办与新华网签订了共同推进湖北省数字乡村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新华网 张潘 摄

  本次会议由中央网信办信息化发展局指导,湖北省委网信办和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共同主办。会上,湖北省委网信办与湖北电信、湖北移动、建行湖北省分行、新华网等五家企业签订了共同推进湖北省数字乡村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江夏区、襄阳市、宜昌市、天门市分别介绍了在智慧农业、数字乡村建设方面的经验和成效。

图为会议现场。新华网 张潘 摄图为会议现场。新华网 张潘 摄

  据介绍,当前,湖北省互联网发展指数居全国前列,5G基站中部领先、全国靠前。尤其是农村网络覆盖率显著提升,行政村光纤通达率、4G网络覆盖率均达到100%,农村平均宽带速率达100M,与城市宽带速率相当。这为湖北省全面推进数字乡村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中央网信办信息化发展局副局长王江在视频致辞中说,湖北的数字乡村建设实践既探索了本地区数字乡村发展新路径,也为全国数字乡村发展提供了有益借鉴。

  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总经济师曾德云说,今年以来,湖北省按照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总体布局和实施数字乡村战略要求,大力开展农业农村信息化建设,促进信息化与农业农村现代化深度融合发展,为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下一步,湖北将在打造农村电子商务、加快发展智慧农业、开展好农业农村信息化能力监测工作等方面继续发力,全面推进数字乡村建设。

  会议指出,湖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数字乡村建设工作,率先出台了《 湖北省数字乡村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年)》,在国家级试点的基础上,遴选了11个县(市、区)积极开展省级数字乡村试点,创造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案例。如武汉市江夏区打造的“武汉乡村休闲掌上游”平台,创建了一批农业智慧休闲旅游示范点,实现了互联网技术与农业生产、电子商务和游客体验线上与线下融合应用,数字乡村建设实践取得了积极成果。

  湖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网信办主任谢双林说,推进数字乡村发展,湖北还要进一步在补齐乡村数字基础设施短板,推动涉农数据资源共享开放,推进乡村数字治理服务水平,提升农民群众数字素养与技能,发展壮大农村数字经济等五个方面出实招。在推进试点建设上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因地制宜、开拓创新,特别是在乡村特色产业发展、涉农数据整合共享等方面,探索形成更具湖北特色、区域特点的经验模式,打造数字乡村建设“湖北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