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湖北省公布全省第二批革命文物名录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日前核定公布了第二批湖北省革命文物名录,共包括不可移动文物579处,可移动文物537件(套)。截至目前,湖北省累计公布的不可移动革命文物数量占到湖北省不可移动革命文物总数的90%。

  第二批湖北省革命文物名录中,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包括湖北省文物保护单位6处、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41处、未定级不可移动文物532处。郧西湖北关、红二十五军223团政治部旧址、中共鄂豫陕省委旧址等核定列入名录。

位于湖北十堰郧西县的郧西湖北关。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位于湖北十堰郧西县的郧西湖北关。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在本次公布的537件(套)可移动革命文物中,包括1938年周恩来、邓颖超在武汉时用过的围巾,1949年4月解放军渡江胜利后颁发的纪念章等国家一级文物。

  湖北是中国近代革命的核心区域之一,革命文物资源非常丰富。近年来,在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第一次可移动文物普查以及湖北省革命文物调查工作基础上,湖北对全省革命文物资源进行了全面梳理、实地调研和保护状况排查,实现了全省革命文物资源数量精准、现状清楚、问题清晰,建立全省革命文物资源信息台账,为全省革命文物保护好、管理好、利用好奠定基础。

位于湖北十堰郧西县的红二十五军223团政治部旧址。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位于湖北十堰郧西县的红二十五军223团政治部旧址。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20年以来,湖北省已先后开展两批革命文物名录的核定公布工作,共公布不可移动革命文物1597处,占到湖北省不可移动革命文物总数的90%。下一步,湖北还将着力夯实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基础工作,逐步把价值较高的未定级不可移动革命文物遴选推荐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同时深化革命文物价值阐述与研究,讲好荆楚革命历史故事。

  记者:喻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