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润(财经作家)

  在跨国车企遭遇反垄断调查的前后,有两则消息让整个中国震怒。7月20日,为麦当劳、肯德基、必胜客等快餐连锁巨头供应肉类的上海福喜“过期变质肉”事件曝光。8月2日,昆山中荣因粉尘爆炸事故致75人死亡、185人烧伤。无论是食品问题还是安全生产引发的恶性事件,本质都是企业突破法律和道德底线,以牺牲消费者或劳动者的健康生命为代价,攫取血腥财富。

  这种骇人听闻的恶行,早在一百多年前就在美国惨痛发生,举世震惊。

  1906年2月,小说《屠场》面世,作者辛克莱以纪实笔法深刻揭露芝加哥肉品厂不堪入目的景象:“病死的动物被用作肉制品加工原料,毒死的老鼠也和肉一起来制作香肠,腐臭发酸的肉也被利用作为原料来制造正品,它们被送到消费者的手中,就成了高级食用猪油。”书中令人肠胃翻江倒海的描述引起巨大轰动,美国总统甚至派出劳工部长突击调查工厂,英国首相丘吉尔评价:“这部可怕的书刺穿了最厚的脑壳和最硬的心。”如果任由这种自私自利、贪婪狠毒、弄虚作假的行为蔓延,不仅市场经济秩序被破坏,整个社会都将陷入巨大的恐慌和绝望之中。

  伤痛还未抚平,5年之后,更大的灾难不期而至。1911年3月26日,《纽约时报》头版头条以罕见的超长标题报道:“141名男女工人死于内衣厂大火,被困华盛顿广场大楼高层,街上尸横遍地,楼内堆尸如山。”记者在描述内衣厂的惨痛火灾中写道:“大火爆发了,有些人跑下楼梯,幸免于难,但一两分钟之后,这条通道就被火封死了。姑娘们冲到窗口,然后开始往下跳。人群中叫喊着不要跳,她们跳了,穿透破碎的玻璃坠落,在人行道上相互挤压致死。至于没有跳的,就更不必说了——有的尸体只是一堆灰烬。”美国全民震惊,怒声责问:“究竟是资本家的利润重要还是工人的生命宝贵?”社会各界开始反思企业的良知,后世有人评论说,这场事故是“改变了美国的大火灾”。

  同样是食品问题和安全生产引发的责难与质疑,将美国人从财富的迷梦和欲望中惊醒,其影响力被提升到“改变了美国”的高度。这种说法毫不夸张,在工业化道路和市场经济征途上狂飙突进百余年中,美国一直通过制度力量、法律制裁和社会监督对企业非法逐利行为进行约束,给公司这头狂暴凶猛的野兽套上辔头,系上缰绳。今天世人熟知并交口称赞的欧美商业制度,都是惨痛代价和鲜血教训换来的艰难进步。

  如今,中国正承受这种不可回避的进步之痛,这是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客观存在的矛盾和亟待解决的难题。自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外资企业依托优惠政策、廉价土地和劳动力等优势获得高速发展,对经济发展做出不可磨灭的贡献,但与此同时,破坏环境、盘剥员工、克扣福利、漠视安全等问题也存在。在转型升级的新时期,以往靠人口红利、压低成本的传统商业模式已走到尽头,当“中国制造”更新换代,外资企业也必须与时俱进,甚至走在前列。

  野蛮生长的时代已经过去,深化改革的大局正全面铺开。抚慰进步之痛,医治积郁30多年的沉疴,必须下猛药,以雷霆手段治标,以健全法制治本。正所谓“入乡随俗”,在商业规则和法律制度上,对待所有企业应一视同仁。从某种意义上说,昔日享受各项优惠政策和先发优势的外资企业,在转型改革的倒逼机制下,并不轻松。

  恶不可积,过不可长。反垄断风暴、福喜事件和昆山爆炸事故,不仅是几家企业的问题,也不只是某些外企的顽疾,企业应该自觉回归商业本真,守住基本的良心底线。(支点杂志2014年10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