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7日,据新华社报道,湖北孝感市委宣传部通报,已中止洪永旺提名为安陆市市长候选人,孝感市市委给予其党内严重警告,调离现工作岗位。此前洪 永旺被举报年龄造假。洪永旺回复市委组织部称实际为1982年出生,初中毕业未考上高中,借用他人学籍复读,改为1984年出生。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关于官员履历中的年龄造假问题,几乎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成为新闻。

  今年1月,《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指出,干部人事档案作为组织部门选贤举能的第一道关口,与官员的仕途升迁密切相关。也正因为如此,一些想走“捷径”的党员干部便在档案上动起了歪脑筋,一段时间以来,干部档案造假屡见报端。

  此外,文中还指出,有的为了争取提拔或延长任期篡改年龄,出现一个个令人啼笑皆非的“神童干部”;有的拔高学历,挤进干部选任提拔的候选队伍;还有伪造身份者,通过借调、交流等方式进入政府机关摇身一变成为国家公务员。

  市长候选人曾为借他人学籍复读改小年龄

  据早前媒体报道,5月12日,洪永旺的名字出现在湖北省孝感市人民政府网站贴出的“中共孝感市委组织部干部任前公示告示”中,1984年出生的洪永旺拟任安陆市委副书记,提名为安陆市市长人选。

  作为一个80后,且不到32岁就要当市长了,很快就有媒体以“80后干部”为亮点报道了洪永旺其人。

  不过,不到半个月时间,有媒体发现洪永旺公示未通过,因为公示期间被举报年龄造假。

  5月27日当天晚上湖北孝感市委宣传部就此事作出了通报。

  据新华社报道,孝感市委宣传部证实,洪永旺未能通过公示的主要原因确实是公示期间,有人对他的年龄提出疑义。孝感市委组织部接到反映后,立即约谈了洪永旺本人。洪永旺态度诚恳,主动说明个人事项报告不实的相关问题,并提交了书面回复。

  洪永旺在回复中称,自己实际出生年龄为1982年,1996年初中毕业未考上高中,由于当时学籍管理的原因,经家长安排,借用他人学籍复读初三,然后考上高中,出生年龄也随之改为1984年。此后,因考虑到诸如身份证、学历学位等原因一直没有进行更改。

  在孝感市委宣传部通报中称,因个人事项报告不实,已中止洪永旺提名为安陆市市长候选人的任用程序。本着严管干部的原则,孝感市委给予其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调离现工作岗位。

  公开资料显示,这位80后官员在2004年参加工作,在短短12年时间内官至湖北汉川市委副书记,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在汉川市政府官方网站领导之窗一栏中发现,洪永旺的名字已不在其列。

  去年2月份新华社有报道称,在中纪委公布的2014年中央巡视组两轮巡视整改情况中,巡视涉及的20个省份中15个省份的整改通报提及整治干部档案 造假。其中,修改三龄(年龄、工龄、党龄)、篡改两历(学历和工作经历)、骗取干部身份,几乎成了一些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中“公开的秘密”。

  可见修改年龄在官员履历造假中的频繁程度。

  “百变局长”的“弹簧年龄” 11次修改出生日期

  关于官员履历中的年龄造假问题,几乎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成为新闻。

  在今年1月《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的《审核常态化让档案难“易容”》一文中称,干部档案造假问题在一些地区和部门之所以突出,不只是管理不严,而是 造假成本太低,没能对造假者形成有效震慑。对造假者而言,一旦事发,也不过是政治前途暂时遇阻,不少人在风头过后照样升官发财。如此轻描淡写的惩戒,难怪 今天刚查了个“易容者”,明天可能又会钻出一个“冒牌货”。

  而提起官员年龄造假问题,不得不提到的一位就是山西河津住建局原局长薛新民。他曾11次修改自己的出生日期并伪造学历,被调侃为“百变局长”,后被免职。

  薛新民的仕途也充满着戏剧色彩,小学毕业的薛新民在村里跟师傅学开车,一年后通过关系到了山西河津市政府当打字员,从此步入了仕途。后又被提拔为机关事务局副局长、政府办副主任、乡镇党委书记。

  据媒体报道,在招工、转干、入党、升职和户口登记等过程中,薛新民曾先后11次填报不同的出生日期、4次虚假填写参加工作时间,只是小学毕业的他甚至伪造专科学籍档案,谎称本科毕业。

  因“转干”需要,薛新民篡改了参加工作的时间和学历。1984年,想入党的薛新民在《入党申请书》中,又再次篡改了自己的年龄。之后薛新民在《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年度考核登记表》、《国家公务员年度考核登记表》、《干部任免审批表》等考核材料的填报中,年龄均不相同。

  2010年,薛新民被举报年龄、学历造假,后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一年后,薛新民调任河津市住建局局长,又被举报档案造假问题,并被媒体曝光,后被免职。

  年龄时而加几岁,时而减几岁,像弹簧一样伸缩自如,薛新民的年龄也因此被调侃为“弹簧年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