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7日,福州上空乌云密布。 张斌 摄9月27日,福州上空乌云密布。 张斌 摄
台风“鲇鱼”侵袭台湾,9月27日上午台北市已出现间歇的风雨,路上民众被强风吹倒在地。台湾“中央社”记者王飞华摄  台风“鲇鱼”侵袭台湾,9月27日上午台北市已出现间歇的风雨,路上民众被强风吹倒在地。台湾“中央社”记者王飞华摄

  中新网9月28日电 台风“鲇鱼”来了!中央气象台消息,今年第17号台风“鲇鱼”将于今日凌晨至上午在福建沿海登陆。受此影响,福州、莆田、泉州三个地级市所有学校今起分别停课2-3天;南铁、广铁等上百趟列车停运。

  [10省市迎大范围强降雨 沿岸海域将掀巨浪]

  今年第17号台风“鲇鱼”已于27日14时10分前后在台湾花莲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4级。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许映龙介绍,“鲇鱼”自生成以来,移动路径与第14号台风“莫兰蒂”基本吻合,也将在闽南沿海登陆,与“莫兰蒂”影响区域重合,要注意警惕风雨灾害的叠加效应。同时,“鲇鱼”登陆后与冷空气结合,降水强度大,影响范围广,将给台湾、福建、广东、江西、浙江、上海、安徽、江苏、湖南、湖北等10省市带来大范围强降雨。

  另据国家海洋预报台预计,至28日中午,浙江南部、福建沿岸海域将出现4-5.5米的巨浪;浙江北部、广东东部沿岸海域将出现大到巨浪。预计未来两天,浙江宁波到福建东山沿海将出现40-150厘米的风暴增水,福建闽江口到厦门沿海为影响严重岸段。

  [海陆运力受影响 部分地市今起停课2-3天]

  26日起,中国多地暂停发售部分列车车票,涉上百趟列车。据上海铁路局消息,26日起暂停发售始发日期为9月28日的G1601合肥南—深圳北,G1602深圳北—合肥南,D3125南京—深圳北,D3126深圳北—南京等18趟旅客列车车票。

  同时,9月27日至28日,广铁集团停运往福建以远方向动车组列车54趟,其中,9月27日停运5趟,9月28日停运49趟。南昌铁路局停售9月27日至28日管内途经杭深线运行的78列动车车票。北京铁路局也发布消息,北京去往厦门等7趟列车停运,旅客可在30日内免费办理退票。

  海运方面,26日18时起,福建泉金航线全线停航,厦门往返鼓浪屿游客航线停航,复航时间待定。

  另外,为确保师生人身安全,福建福州、莆田、泉州三个地级市所有学校明天起分别停课2-3天。

  [救灾预警响应启动 “央地”联动抗击台风]

  专家研判“鲇鱼”发展态势称,此次台风移速较快,登陆强度较大。对此,国家防总已于26日启动防汛防台风Ⅲ级应急响应,派出5个工作组赴福建、广东、浙江、江西、湖南等省协助开展防汛防台风工作。

  27日,国家减灾委、民政部针对台风“鲇鱼”可能造成的影响紧急启动国家救灾预警响应。国家减灾委要求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湖南、广东提前开放避灾场所,做好避险转移工作。引导受影响区域群众提前购买储备至少1-3天生活必需品。

  农业部也紧急作出部署,要求福建、江西、湖南、广东、广西等省区农业部门切实做好台风防御和灾后生产恢复工作,确保农业生产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同时,广东、福建、浙江等沿海地区分别启动应急响应防台风。广东省防总要求在巴士海峡、台湾海峡、东沙群岛、中沙群岛海域作业的所有渔船立即回港避风,各地派出人员检查、堤围危房。

  [海上船只全部回港避风 救助船艇24小时待命]

  目前,广东海事局防台应急船舶和车辆24小时待命,防台应急人员停止休假。正在加强与南海救助局、渔政、边防、海警等单位的沟通与协调,全面掌握辖区海上救助力量、政务公务力量的应急值守情况和大马力拖轮的布置情况,做好随时应急救援准备。

  福建方面,晋江深沪国家中心渔港要求,海上养殖户务必做好渔排加固;海上所有人员全部撤离上岸,海上所有船只必须全部回港避风。

  泉州千只“电子警察”上岗值守防台风。在泉州市公安边防支队浮山边防派出所勤务指挥中心,该所值班民警实行24小时轮值,密切监视船舶停泊点的渔船回港避风情况。由8块47寸屏幕组成的LCD液晶显示屏上,码头、船舶和渔船民影像清晰可见。

  [台湾受伤人数持续增加 逾两百万户停电]

  台风“鲇鱼”27日14时许在台湾花莲沿海登陆,强风豪雨,导致台湾受伤人数持续增加,多处电线杆等设施损坏而停电。

  “鲇鱼”给台湾带来严重灾情,已造成52人受伤。据台湾灾害应变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7日下午3时50分止,总停电户数突破200万,待修户数约150万。

  全台22县市,基隆到南投以北等15个县市宣布27日全天停班停课;云林县、嘉义县市、台南市、高雄市等5个县市则是上午正常上班上课,下午放假。

  台风同时对台湾交通造成严重影响。公路部分,26日起部分路段封路,高铁27日全线暂停营运,各家航空公司岛内线航班全部取消。台湾“航港局”指出,27日离岛与小三通船班全部停航、共115班次;28日已有2航线、共8班次停航。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