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法院副院长狱中不忘“和平麻将”

  据《羊城晚报》报道,从书记员到广东省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黄常青用了30年。一朝落马,黄常青的经历被写成《麻将桌上失底线多年奋斗转眼空》一文。文中透露,在接受组织调查的20天里,黄常青不时会想起自己30年的人生历程。

  面对昔日的辉煌和今日的不堪,他常常陷入悔恨中,不能自拔,只有在与办案人员谈起麻将时,才能从中短暂抽离,绘声绘色地介绍着“和平麻将”(广东省和平县一种麻将玩法,赌注很大)的打法,手舞足蹈地吹嘘着曾经的“辉煌战绩”,甚至说:“等我出去了,我们一起切磋,我肯定赢你。”

  赌瘾越来越大的黄常青甚至在自家阳台专门搭建了麻将房。一时间,他家里“麻友”满座,客似云来,欢声笑语,络绎不绝。渐渐地,黄常青在麻将台上迷失了,面对“麻友”的请托,已经不好意思拒绝了;一些不能办的事情,因为一赢钱一开心,也就答应了。

  黄常青的铁杆“麻友”中有一个人不得不提,那就是人称“黄常青代言人”的蔡律师。2001年,黄常青就任龙岗区人民法院院长,蔡某便将业务拓展到龙岗。

  他紧紧抓住黄常青爱打麻将的特点,“勤学苦练”,随叫随到,开车接送,有时开局前先塞给黄常青一两万元作为赌资,牌局中放放水,该吃不吃,该胡不胡,散局后赌债免单,甚至包揽黄常青其他赌债。一次,蔡某看黄常青输得很惨,在送黄常青回家时趁机塞给他5万元,说:“这次输的算我的。”黄常青没有拒绝。

  在黄常青买房买车、小孩读书及过年过节等节点,蔡某也适时表示,偶尔还会叫上几个“麻友”陪黄常青旅游,泡个温泉,一路上陪吃陪打。

  多年来,蔡某打着黄常青的旗号揽了不少案件,有时候黄常青甚至连案情都不问就直接帮他给主审法官打招呼。于是,坊间流传着“龙岗的官司只要找蔡律师肯定能赢”。一些当事人便主动找到蔡某代理案件,一些想给黄常青送钱的老板也让他“带路”,甚至一些法官也要巴结他,希望他在黄常青面前美言几句。

  此外,黄常青的下属蓝某曾说过,“整整五年,我每天上班在办公室都无所适从,在电梯里见到黄常青,我都不和他打招呼。但实在是无聊啊,觉得对不起自己这身本事。”于是,蓝某通过蔡律师试图融进黄常青的麻将圈。“他玩的‘和平麻将’我不会玩,几个月就输了好几万。”然而,正是这几个月的“付出”,使蓝某得以调任业务庭庭长。

  2009年,一个提拔副处的机会放在面前,蓝某决定再次铤而走险。在一次打麻将时,蓝某趁着其他“麻友”未到,胆战心惊地将一沓港币塞给黄常青,黄常青一边将钱收下,一边说道:“你资历这么老,也到了考虑你的时候了。”果不其然,不久后蓝某得到了提拔。据调查,黄常青先后收受多名下属“麻友”买官行贿款近百万元。

  “经查,龙岗法院先后有8名法官因行贿、受贿被查处。”黄常青事后表示:“找下属打麻将,原本是想和他们打成一片,但此风一长,大家就没有心思干活,风气就坏了。队伍带歪了,我要负很大的责任。”

  4 老板和副市长打麻将:自摸清一色不敢和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巴中中院宣判书显示,2003年至2013年期间,四川南充原副市长邹平共收受贿赂人民币2397.5万元、2.7万英镑、美元0.1万(折算约合人民币2420余万元),涉案22宗,商人和官员各半。其中,邹平妻子参与的有10宗,而重庆商人杜某还曾给邹平在英国留学的女儿汇去2万英镑。

  邹平被组织调查时,最引外界关注的是其与老部下蓬安女县委书记袁菱“关系密切”。那是2014年3月。7个月后,邹平被检察机关立案侦查,涉嫌受贿罪。

  2015年7月,此案在四川省巴中市中院尘埃落定:邹平被确认犯有受贿罪、行贿罪、挪用公款罪和滥用职权罪,数罪并罚,执行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财产。

  知情人士透露,邹平收受商人行贿时,除了直接收钱,还会靠“打麻将赢钱”,“好多老板跟他打麻将,一次几千几万地输给他,有些老板哪怕是自摸清一色也不敢和”。而据案卷资料,官员给邹平行贿,除了过年过节送红包外,还曾以旅游奖、工作经费等名义送钱。

  5 部级干部爱打麻将上班时无精打采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今年5月24日发布消息,安徽省副省长杨振超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据了解,杨振超是近20年时间里第四个落马的安徽淮南市委原书记。

  杨振超的落马,距离中央第五巡视组进驻安徽开展巡视“回头看”结束尚不足一个月。关于其中原因,有媒体报道称“其主要问题可能涉及主管全省国企系统期间和淮南市委书记任上”。

  《法制晚报》记者在淮南市采访时发现,早年间的杨振超可谓踏踏实实、勤勤恳恳,仕途上的每一步升迁都有坚实的足迹。但是他主政淮南市的6年时间里,当地人却认为他毫无作为,没有政绩。

  甚至有知情人士称,他爱打麻将以至于上班时经常无精打采;在官场上,他为人低调、处世谨慎,被视为处世老到。虽然毫无政绩,杨振超却给当地留下了两大烂尾工程,总投资额达78亿元。

  2016年7月28日,最高人民检察院通报称,经审查决定,依法对安徽省原副省长杨振超以涉嫌受贿罪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案件侦查工作正在进行中。

  6 三官员打麻将因和牌番数算法起争执

  据《羊城晚报》报道,张育浩原来的职务是广东省陆丰市建设局局长。2009年9月,广东省纪委的一则通报,给张育浩的仕途造成了不小的影响。

  通报称,2007年11月29日,汕尾市环保局局长李成耀、陆丰市副市长陈镇城、陆丰市建设局局长张育浩等人在午饭后打麻将以每注100元赌博,因和牌番数的算法不同而互相争执,继而斗殴导致流血事件;事后三人订立攻守同盟,掩盖事实真相。张育浩受到了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大过处分。

  起诉书披露,被省纪委通报后的次月,即2009年10月,张育浩为感谢时任陆丰市委书记陈增新对其工作的关照并请求陈增新在干部提拔任命工作上给予关照,携带现金人民币40万元到陈增新的办公室里送给他。

  2010年年底,张育浩再次请求陈增新在干部提拔任命工作上给予关照,为此在陈增新海丰县县城家中送给陈增新现金人民币60万元。后来,张育浩获任陆丰市“财爷”——陆丰市财政局局长。

  2011年8月,陆丰市委、市政府准备换届选举,张育浩为了请求时任市委书记的陈增新将其提拔为陆丰市委或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在陈增新的办公室又送出现金港币50万元。陈增新承诺帮忙,收下了该笔钱。

  观海解局记者/李洪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