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岗古墓群。 全媒体记者 王虎 摄张家岗古墓群。 全媒体记者 王虎 摄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王虎)1月4日,考古工作人员在高新区团山镇李冲村张家岗处发掘出由69座秦汉时期的墓葬组成的古墓群。

考古队员展示“周宽之印”铜印章。 全媒体记者王虎摄考古队员展示“周宽之印”铜印章。 全媒体记者王虎摄

  据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王志刚介绍,在建的蒙华铁路是国内规模最大的运煤专线,考古人员在蒙华铁路途经的湖北段——襄阳市、荆门市、荆州市勘探出地下文物点46处,张家岗墓地是其中之一。为配合蒙华铁路建设,除襄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省考古管理部门再次组织了考古发掘大会战,请来中国人民大学、郑州大学等高校考古队前来襄阳进行考古发掘。

  由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负责的张家岗墓地经过近4个月的抢救性发掘,根据出土的鼎、壶、豆等青铜器,上千件陶器、铜器、铁器等文物判断,这69座墓是秦汉时期的墓葬,其中砖室墓3座,还有上十座是夫妻异穴合葬墓。

一古墓中出土的铜镜上“ 久不相见,长毋相忘”铭文及草叶纹明晰可见。 全媒体记者王虎摄一古墓中出土的铜镜上“ 久不相见,长毋相忘”铭文及草叶纹明晰可见。 全媒体记者王虎摄

  在文物发掘过程中,一块铜镜在历经约2000年后出土,只经过简单的清洗,其“久不相见,长毋相忘”铭文和草叶纹清晰呈现,犹如新铸。而一枚只比大拇指盖大一点儿的铜印章上,“周宽之印”的文字完整无缺,显示墓主人不是平民百姓。

  据王志刚介绍,这些墓葬及出土文物为当地约2000年来的地理、历史变迁等研究提供了实物证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