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北京1月7日电(记者 李金磊)近期,涉及卫生、旅游、扶贫、教育等领域的多个“十三五”专项规划密集出台。根据规划,在未来几年的时间里,医务人员薪酬待遇将提升,更多职工可享受带薪休假、农村贫困人口将全部脱贫,乡村教师的生活待遇也会改善。

资料图。 缑永强 摄资料图。 缑永强 摄

  医务人员薪酬待遇将提升

  ——激发广大医务人员积极性

  国家卫计委近日印发了《“十三五”全国卫生计生人才发展规划》,提出从提升薪酬待遇、发展空间、执业环境、社会地位等方面入手,调动广大医务人员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规划要求,建立符合行业特点的医务人员薪酬制度,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允许医疗卫生机构突破现行事业单位工资调控水平,允许医疗服务收入扣除成本并按规定提取各项基金后主要用于人员奖励,同时实现同岗同薪同待遇,激发广大医务人员活力。

  目前紧缺的儿科医生受到重点照顾。规划要求,充分考虑儿科专业工作特点,合理确定儿科医务人员工资水平,其收入不低于本单位同级别医务人员收入平均水平。

  在外界看来,医疗行业培养周期长、职业风险高、技术难度大、责任担当重,随着规划的落地,医务人员的薪酬待遇大大看涨,有利于激发医务人员的积极性,儿科医生紧俏等状况也有望得到缓解。

资料图。里尔 摄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资料图。里尔 摄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落实职工带薪休假制度

  ——更多职工能有时间休闲旅游

  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提出,将落实职工带薪休假制度纳入各地政府议事日程,制定带薪休假制度实施细则或实施计划,加强监督检查。鼓励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引导职工灵活安排休假时间。各单位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并考虑职工本人意愿,将带薪休假与本地传统节日、地方特色活动相结合,安排错峰休假。

  要去旅游,得有休闲时间。2015年11月开展的部分城市(60个城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基本情况调查显示,已有超过50%的职工当年享受了带薪年休假。

  国家旅游局规划财务司司长彭德成对中新网记者表示,“十三五”时期是“迎接正在兴起的大众旅游时代”的关键期,“十三五”期间旅游业发展的目标之一就是人民群众更加满意。旅游交通更为便捷,旅游公共服务更加健全,带薪休假制度加快落实。

  可以预期,随着带薪休假制度加快落地,更多的人将能有时间外出旅游,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不再是一种奢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