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沉寂20多年的天门市石家河新石器时代遗址、神木县石峁遗址皇城台遗迹重新发掘,为中国乃至世界考古界制造了轰动性新闻。前者出土了240余件距今4000多年的精美玉器,改写了世界对中国玉文化的认识;后者发掘出一块史前壁画、高等级史前院落以及20多块石雕人面像,将世界的目光聚集于此。

  1月10日举办的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学论坛上,社科院考古所所长王巍公布,这两项重要的考古成果,与贵州贵安新区牛坡洞遗址、辽宁朝阳市半拉山红山文化墓地、新疆尼勒克县吉仁台沟口青铜时代聚落遗址、河南洛阳市西朱村曹魏墓一起,被评为2016年“中国六大考古发现”。

  在过去的一年里,史前遗址的考古成果集中显现。6项入选考古项目中,史前时期占据4项,仅有洛阳西朱村曹魏墓属于历史时期遗址,新疆尼勒克县吉仁台沟口青铜时代聚落遗址则处于青铜时代。在接受第一财经采访时,王巍说,“我们根据发现的重要性来评选,并没有考虑年代的平衡。去年,几个时隔20多年没有工作的遗址重新发掘。最近几年汉唐时期的发现很多,中华文明探源工程也受到了很多地方的重视,所以很多多年没有开展工作的地方也开始了工作。而石家河、石峁这样的遗址只要一开始工作,往往就会有重大发现。”

  与设置了公众投票环节的“十大考古发现”相比,每年“六大”的评选都更注重专业性和学术性。据《考古》杂志社社长洪石介绍,“六大考古新发现”评选的主要标准是:重要的学术价值,严格按照田野考古操作规程,明确的学术目的,体现专业化、多学科合作的原则。在为期一天的论坛中所有入选项目的负责人均对项目做了报告,并设有专家点评环节。

  今年评选出的六大发现是从35个候选项目中遴选产生的。除了入选的6个项目,社科院还评选了7项入围成果,包括内蒙古化德县新石器时代遗址、陕西凤翔县雍山血池秦汉祭祀遗址、山西太原蒙山开化寺北朝佛阁遗址、上海青浦区唐宋时期青龙镇遗址、山西河津市宋金时期窑址、吉林安图宝马城金代遗址以及湖南桂阳桐木岭明清时期矿冶遗址。

  明铁佩古城是公元前后乌兹别克斯坦古代城址中最大级别的古代城址,它不仅有供能完善的城墙、城门、马面和两重城垣等城防措施,城内外还有规模宏大的大型建筑和道路系统,也有各具清洗的手工业作坊。自2012年起,中国社科院组建了一支专门考古队与乌兹别克斯坦的专业人员合作,对明铁佩遗址进行了发掘。在这次评选中,该遗址的考古成果成为该奖项创立15年来首次入围的外国考古项目。

  2016年中国考古新发现(资料来源于会议手册,其中有删节、整理)

  1、贵州贵安新区牛坡洞遗址

遗址由A洞、B洞和C洞三个地点组成。图为B洞遗址由A洞、B洞和C洞三个地点组成。图为B洞

  为黔中地区发现的保存状况较好的新石器时代早期洞穴遗址,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 根据底层叠压关系及出土遗物,可划分为三期,第一期为距今15000年前左右,第二期发现6座墓葬,共11个个体。有少量磨制骨器和典型细石器制品。年代距今10200-8700年。

  遗址由A、B、C洞三个地点组成,其中以A洞文化堆积最为丰厚,也最具代表性,堆积厚约6.7米,时代约从旧石器时代晚期一直延续到历史时期。这个项目正好处于新旧石器过渡期,和中国农业起源相关 ,遗址发掘持续5年,已发掘面积100平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