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安徽和重庆3个省份在两会结束后迎来了新的省政协主席。江苏省政协主席蒋定之从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职位上转任新职,这在政协系统中并不多见。安徽省政协主席徐立全和重庆市政协主席徐松南履新前都是地方党委常委,分别任省政法委书记、市纪委书记。

  与过去相似,新当选的省政协副主席主要来自于换届之后退出省委常委班子的领导、省政府的副职领导以及地市的党政一把手。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试点省市,北京、浙江和山西选举产生了省(市)监察委员会主任,三地的纪委书记当选,其中,山西省纪委书记任建华是中国第一位履新的省级监察委主任。

  虽然官方一直没有明确正在试点的监察委的级别,但根据此前人大的决定和中央的方案,监察委由同级人大选举产生,应当是与“一府两院”平行,则省级监察委的一把手至少是副部级。而事实上,出任省监察委主任的省纪委书记本也是副部级。

  行政主官最受关注

  在这些履新的正部级高官中,最受外界关注的是11名省级政府主官,通过作为地方大员的省(市)长人选,往往能反映出地方人事布局的一些信号。

  在今年两会上新当选的省级政府一把手分别是:北京市市长蔡奇、重庆市市长张国清、吉林省省长刘国中、湖北省省长王晓东、广东省省长马兴瑞、青海省省长王建军、浙江省省长车俊、安徽省省长李国英、云南省省长阮成发、上海市市长应勇和西藏自治区政府主席齐扎拉。

  其中,除了上海市长应勇和西藏自治区主席齐扎拉,其余九省的行政一把手其实都是在今年的两会上“转正”的。自去年年中至去年年底,蔡奇等人其实都已出任代理省(市)长职务。

  在新履职的这11人中,去年10月出任北京市代理市长的蔡奇是唯一一位由中央“空降”的地方大员。在到中央任职之前,蔡奇曾长期在福建和浙江任职。与蔡奇有过相似地域任职经历的还有应勇,在2007年到上海任职之前,应勇在浙江为官30年,有过多年的政法工作经历。

  蔡奇出任北京市市长受到外界的广泛关注,他在赴中央任职之前也一度是舆论关注度最高的高官之一,时任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长的他曾是微博上首位实名认证的副部级官员,粉丝过千万的大V,他的开放常常得到民众的好评。

  从此次的调整来看,与过去的惯例一致,多数新晋省(市)长由本省的党委副书记升任,11人中占了7人。

  新晋省(市)长的这11人超过三分之一是“60后”,分别是1964年出生的张国清,1963年出生的李国英、1962年出生的刘国中,1960年出生的王晓东。他们壮大了“60后”省长的队伍,至此,全国的“60后”省长达到了9位,其中最年轻的仍是黑龙江省省长陆昊(出生于1967年)。

  这11人中不少拥有硕士以上的高学历,如张国清是清华大学的博士,马兴瑞拥有工学博士学位,阮成发有法学博士学位,李国英是理学博士、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应勇是法学硕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