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省级人事大变动 135名高官履新

  今年的省级两会中,共有135名部级高官履新,人数最多的是人大和政协两个系统。而在这些履新的正部级高官中,最受外界关注的是11名省级政府主官,通过作为地方大员的省(市)长人选,往往能反映出地方人事布局的一些信号。

  2月24日,随着海南省人大会议的闭幕,2017年全国31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两会已全部结束。

  法治周末记者根据公开资料统计,在已经结束的31省两会中,总共产生了135名履新的部级领导干部,其中正部级高官26名。

  此次省级两会是十九大之前又一次地方人事的密集调整,履新的职位多集中在人大和政协系统,但受关注较多的还是主政一方的行政一把手。

  人大、政协居多

  今年的省级两会中,共有135名部级高官履新,人数最多的是人大和政协两个系统。

  本次省级两会产生的26名正部级高官,包括了12名省人大常委会主任、11名省政府主官和3名省政协主席。

  在109个副部级职位中,人大和政协占了绝大多数,分别居48席和49席,此外,还包括5名副省长、4名法检“两长”和3个试点省市的监察委员会主任。

  山西等12个省份选举出了新的人大常委会主任,其中9个由本省的党委书记兼任,分别为山西省的骆惠宁、内蒙古自治区的李纪恒、江苏省的李强、安徽省的李锦斌、江西省的鹿心社、湖北省的蒋超良、湖南省的杜家毫、云南省的陈豪和青海省的王国生。

  有3个省份则选出了新的专职人大常委会主任,分别为北京的李伟、广东省的李玉妹和西藏自治区的洛桑江村。这事实上遵循了过去各地人大常委会的任职惯例——近年来四大直辖市、新疆、西藏和广东几地的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通常是专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