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长赋介绍,农业部和财政部包括和央行、银监会、保监会共同行动,通过一些措施和制度性安排,努力解决这个问题。

  韩长赋举例,一是建立农业新型经营主体贷款的担保体系;二是进一步发展农业保险,要扩大农业保险的品种,逐步提升保险的标准,以及搞巨灾的再保险;三是扩大有效抵押问题,使农民尽快得到贷款。

  此外,韩长赋表示,在金融体系方面,一些主要的商业银行,特别是国有商业银行都建立了“三农”事业部。农业部也鼓励和支持农业企业和涉农企业符合条件上市融资。

  关键词:二孩

  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十三五”期间增加产床8.9万张满足生育需求

  3月8日,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在“部长通道”上接受采访时表示,为鼓励二孩家庭,在“十三五”期间,会增加产床8.9万张,基本能够满足生育需求。

  李斌介绍,首先,要增加服务资源的供给;其次,要提高救治能力;第三,要加强紧缺人才的培养;第四,要打造全程服务链。

  “当然,要生二孩也不光是医疗卫生的服务问题,还涉及到幼儿园、托儿所的服务,涉及到教育、收入,包括女性就业等社会政策和家庭政策的支持。所以我们相关部门都在积极努力和认真研究,解决配套政策。”李斌说。

  关键词:外贸形势

  海关总署署长于广洲:今年外贸开局明显向好

  3月8日,海关总署署长于广洲在“部长通道”上接受采访介绍,今年1到2月份,外贸进出口增长20.6%,按美元计价就是增长13.3%,人民币计价20.6%,税收也同时增长。

  于广洲认为,今年以来,外贸开局明显向好,主要有四个方面的上升:一是总量、数量在上升,尤其是市场需求在增加,国内的需求明显增长;二是高新技术产品、制成品明显快速增长,“这表现在我们的结构正在提升”;三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大概有近70%的国家保持了积极发展的态势;四是市场预期也在回暖,企业信心也在增强。

  关键词:质量安全

  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2016年电饭煲等十类消费品抽查合格率提高5.2个百分点

  3月8日,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在“部长通道”上接受采访介绍,2016年国家质量监督抽查空气净化器、电饭煲、智能马桶盖、儿童纸尿裤等十类消费品总体合格率提高了5.2个百分点,其中电饭煲提升了6.6个百分点,智能马桶盖提升了22.4个百分点,儿童纸尿裤提升了3.3个百分点。

  支树平还介绍,国家质检总局2016年查办了质量违法案件36000多件,其中召回了缺陷消费品6184000多件,有效维护了质量安全和消费者权益。下一步,国家质检总局准备抓住消费者普遍关注的如妇幼用品、学生用品、家电、家具、纺织用品、建筑装修材料、食品相关产品、节能环保产品,以及新兴消费品的智能穿戴等产品、农业用的生产资料等,“来打一个攻坚战”。(中新经纬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