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大清真寺宣礼塔主体结构封顶,高度达到250米昨日,大清真寺宣礼塔主体结构封顶,高度达到250米

  本报讯(记者韩玮 通讯员白雪剑 杨晓敏)北非阿尔及利亚当地时间3月11日11时18分,伴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浇筑完成,非洲“第一高”——阿尔及利亚嘉玛大清真寺宣礼塔混凝土浇筑标高达到250.125米,主体结构正式封顶。

  该项目位于地中海南岸的阿尔及尔湾畔,由中建阿尔及利亚公司与武汉的“建筑国家队”中建三局三公司联合承建,是中国建筑目前在非洲承建的最大工程。

  项目占地面积超过40万平方米,建成后将成为世界第三大清真寺,其中265米高的宣礼塔建成后,将成为世界最高的清真寺宣礼塔。同时,这个超大建筑群还包括一座祈祷厅、一个图书馆等12座建筑。去年10月19日,清真寺祈祷大厅实现结构封顶,12月16日宣礼塔建筑高度达到223.5米,登顶“非洲第一高”。

  阿尔及尔处在地中海-喜马拉雅地震带上。为满足抵御千年一遇大地震的要求,这个项目在抗震设计上做足文章:祈祷大厅底部使用了246个抗震支座和80个阻尼器(巨型震动吸收系统)来形成隔震体系,可减少约65%的地震响应作用,其理论使用寿命可达500年;宣礼塔采用超深壁式桩基础,由60根43米深的方桩在宣礼塔下“扎马步”。

  据悉,嘉玛大清真寺项目的混凝土标准原本采用欧洲标准,初混温度30°C以下,这在气温偏低的欧洲很容易实现,但在室外温度四五十摄氏度的非洲就变得十分困难。

  为了让初混温度达到标准,中国的项目工程师们日夜推算公式,改进配比,从国内空运了大型制冰机,让初混温度成功降至30°C以下,使项目顺利复工。事后,德国监理对中国的技术水平刮目相看:“中国人做到了欧洲人不可能完成的事。”

  如今在阿尔及尔,中建有多个项目同时在建。大清真寺项目的业主方代表、项目总监穆萨认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对阿尔及利亚是一个巨大利好,阿尔及利亚是中国企业从北非进入非洲的窗口,双方合作能为“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积累经验,提供模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