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4日讯(记者 马常艳)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房地产大数据项目组今天发布2017年2月《住房市场发展月度分析报告》指出,“全民炒房”及“跨区炒房”成为近一年来楼市投资的一个新动向,这将进一步增加楼市的短期不确定性和调控难度。2月份,在总体稳定的同时,部分城市调控政策效力有所减退,局部楼市经历短暂沉寂后升温,个别城市出现“二月疯”。

  总体而言,2017年2月房价上涨面较上月有所扩大,部分“价格洼地”有填坑补涨风险。30个样本城市中,有25个环比上涨,其中19个环比涨幅在1%以上,另有4个城市房价环比下跌。25个环比上涨城市中,有11个城市环比涨幅较上月收窄,14个城市环比涨幅较上月继续扩大。环比涨幅较高,并且涨幅较上月继续扩大的,依次有武汉、北京、青岛、石家庄、广州、济南、成都7个城市;环比涨幅较高,但涨幅较上月收窄的,依次有廊坊、重庆、天津、惠州、长沙5个城市;房价相对稳定,环比涨幅在1%以内的有南昌、郑州、太原、深圳、上海、东莞6个城市;环比下跌的有无锡、佛山、合肥、沈阳4个城市。

2017年1-2月主要城市大数据房价指数。数据来源:住房大数据联合实验室。(注:廊坊(燕郊)房价根据廊坊市燕郊板块存量房成交数据编制。)  2017年1-2月主要城市大数据房价指数。数据来源:住房大数据联合实验室。(注:廊坊(燕郊)房价根据廊坊市燕郊板块存量房成交数据编制。)

  作为报告执笔人,邹琳华、姜雪梅、吕风勇认为,政策力度不及预期及长效机制推进迟缓,是楼市出现新变化的主要原因。

  报告预测,随着3月中下旬热点城市调控政策进一步加码,短期热点一二线城市有望停涨,部分三四线城市及城点城市的非热点板块有补涨风险。

  报告指出,随着居民家庭收入提升和消费结构转型升级,“全民炒房”及“跨区炒房”成为近一年来楼市投资的一个新动向,这将进一步增加楼市的短期不确定性和调控难度。此外,“全民炒房”意味着其中很多人并不具备相应的专业知识,“跨区炒房”意味着对目标市场不熟悉的可能性很大,这里面必然存在很大比例的高风险投资。

  课题组认为,在当前形势下,由于大中小城市住房价差过大,“区域联动”机制将会在一定范围内发生作用。“区域分化”的总体态势,并不能否定“区域联动”这一市场规律的存在。为避免楼市系统性风险的出现,不应把“因城施策”僵化理解为只有一二线城市才需要管控房价。三四线及以下城市由于市场容易量较小,更难以经受投机冲击。这些城市往往购房政策宽松、可用金融杠杆很高,只要被投机者盯上,房价可以在短期内实现翻番,进而又吸引更多的人加入财富游戏。少数紧靠长三角、珠三角的中部城市及环京三四线城市房价,已经开始出现异常上涨。

  邹琳华、姜雪梅、吕风勇建议,为联合防范“全民炒房”及“跨区炒房”带来的楼市金融风险,调控楼市不仅需要坚持因城施策,还有必要从宏观角度,逐步降低投资楼市总体金融杠杆。即使在库存相对较高的三四线城市,也必须从住房的居住属性出发来制订楼市政策,避免采用鼓励投机、加杠杆、推高房价的方法来去库存。长期看,要稳定楼市,需要从土地、税收和金融三个方向加大住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形成房价稳定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