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微信公众号”观海解局“(ID:guanhaijieju)10日报道,2017年4月7日,开国少将、原铁道兵副政委兼政治部主任王贵德将军在北京逝世,享年103岁。

王贵德王贵德

  自1955年至1965年间,我国共授予或晋升10名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10名中国人民解放军大将、57名上中国人民解放军上将、177名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将和1360名中国人民解放军少将。

  观海解局(微信ID:guanhaijieju)记者统计发现, 当年的1614名“开国将帅”到今天只剩下最后30名少将,他们年龄均超过90岁,其中有18人年龄已达100岁以上。

  他17岁参军 开创抗日敌后“麻雀战”

  公开资料显示,王贵德出生于1914年,福建上杭人,1930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次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随后加入中国共产党。1955年他被授予少将军衔,荣获二级八一勋章,二级独立自由勋章,二级解放勋章,1988年荣获一级红星荣誉功勋章。

  提到王贵德,他的创立的“麻雀战”打法似乎为更多人所知晓。在其回忆录中曾提到,1937年11月26日上午9时许,敌步骑炮兵600多人的部队采用行军纵队,如同一般行军,不派侦察警戒。前面打响了,后面部队集结成集合队形,欺负我军没有火炮,以一路行军纵队大摇大摆地向范村走来。二营八连一排在范村西北接敌,当距离200多米时,伏击的战士一个排子枪撂倒四五个敌人。日军就地散开进行还击,步枪、机关枪、掷弹筒、火炮一齐向我开火,但未敢发起冲锋。同时,敌人骑兵五六十名向范村南前进。

  团长徐深吉估计敌骑兵可能迂回范村,就指挥部队从村边隐蔽地撤退到范村东边占领新的阵地。敌人见没有还击,便向范村内一边打枪一边探头探脑地前进。当敌人继续前进到村东500 多米的小山前面,突然遭到猛烈的阻击,我军轻机枪、步枪一齐开火,撂倒敌人十几个。敌人就地展开还击,机关枪、步枪、掷弹筒一齐开火,接着炮兵也开火了,枪炮声在山谷中响成一片。敌骑兵也来到村东边,这时候我阻击部队又隐蔽地撤到北田受村西新阵地。敌人又打了一阵枪炮未见还击,又开始前进。我正面分队又撤到北曲河村西新阵地对抗,敌人恼怒地开始追击。

  这时,八连二、三排各个战斗小组埋伏在北曲河北面山坡上,对进犯之敌展开了“麻雀战术”进行侧面射击,不但敌人的先头部队遭到打击,而且后续部队也同时受到打击。一排牵着敌人的鼻子在北田受、北曲河、西曲河、东曲河直至五公村山沟里,一步一步地诱进十来里路,打死打伤日军100 余人,打坏汽车1辆。战斗到下午3时,敌人收拾了尸体和伤兵开始撤退。七七一团二营各战斗小组继续侧击敌人,正面诱敌深入的一排跟踪追击,直追回到范村。敌人在范村抢走了老乡的几辆大车和十几匹骡子,把伤兵和尸体拉回太谷城去了。

  这一天打了6个小时,敌人消耗炮弹200 余发,而七七一团却无一人伤亡。“只听敌人炮声响,未见我军有伤亡,消灭敌人保自己,这次战斗真漂亮。”王贵德政委将战报报告到师部,刘伯承师长表扬了七七一团二营,称赞这是一次典型的消耗战,消耗了敌人,保存了自己,并把这次战斗起了一个很形象的名字,叫“麻雀战”。

  从此,“麻雀战”这一打法就被传开了。

  千名“开国将帅”仅剩最后30名少将

  1955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实行军衔制。开国将帅就是在此后一段时间内被授予军衔的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

  自1955年至1965年间,我国共授予或晋升10名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10名中国人民解放军大将、57名上中国人民解放军上将、177名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将和1360名中国人民解放军少将。他们曾为创建中华人民共和国做出重大贡献,因此被人们称之为“开国将帅”。历史上曾有过4次开国少将授衔,最早的一次在1955年9月,798人被授衔。

  观海解局(微信ID:guanhaijieju)记者查阅公开报道发现,聂荣臻是最后一位逝世的开国元帅,肖劲光是最后一位去世的开国大将,吕正操是最后一位逝世的开国上将,而最后一位开国中将张震也在去年9月3日溘然长逝,享年101岁。

  从2010年至今,每年开国将军的陨落数量都在两位数以上,分别是2010年的29人,2011年的25人,2012年的14人,2013年的10人,以及2014年的14人,2015年的20人,2016年的10人。

  截至目前,1614名“开国将帅”只剩下最后30人。

  18名健在者年龄已达或超过100岁

  在开国少将这一级,目前尚有30人健在,他们基本都是在红军时期就参加革命,平均年龄已近百岁。

  据统计,目前,1955年授衔的少将共有12人健在;1961年晋升少将的军官中尚有7人在世;1964年晋升少将的军官中健在者共有11人。

  观海解局(微信ID:guanhaijieju)梳理发现,如今30名健在的少将,其年龄都已经超过90岁,其中有18人年龄已达100岁或超过100岁。

  30人中,年龄最大的是殷国洪少将,已经106岁,年纪最小的是王扶之,为94岁。

  他们在人生迟暮之年依然心系国家,不仅有曾因立志导弹部队建设而改名的向守志在接受军报采访时怒斥周永康、徐才厚等大老虎;还有熊兆仁、张玉华在为扶贫攻坚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