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35城入围5000亿俱乐部 粤苏鲁浙占据了全国一半

  记者 林小昭

  近几年城镇化速度加快,随着人口进一步向大城市集聚,经济大市的规模也日益扩大。

  第一财经经过统计发现,到2016年,我国地区生产总值(GDP)5000亿俱乐部的城市已经扩围至35个,有12个城市突破了万亿元大关。不同城市之间的位次变化较明显,东北地区的沈阳和大连由于挤水分的原因,名次下滑较多。另外,省会城市目前的发展势头明显超过普通地级市。

  从这35个城市的分布来看,第二经济大省江苏最多,共有6个城市入围,分别是苏州、南京、无锡、南通、徐州、常州。

  相比之下,第一经济大省广东有4个城市入围。不过入围的城市虽然没有江苏多,但广东的广州和深圳位居全国第三、四位,都已经逼近了2万亿元大关,再加上东莞和佛山,这四个城市经济总量之和就达到了5.45万亿元。

  第三经济大省山东也有4个城市入围5000亿俱乐部,分别是青岛、烟台、济南和潍坊。

  第四经济大省浙江的5000亿俱乐部成员达到了3个,分别是杭州、宁波和温州。温州是最新一个进入GDP5000亿俱乐部的城市。数据显示,2016年温州GDP达到5045.40亿元。

  第一财经记者统计显示,东部沿海四个经济大省粤、苏、鲁、浙进入到5000亿俱乐部的城市共有17个,占据了全国的一半左右。

  在这四个经济大省之外,东部地区的福建、辽宁和河北各有2个城市入围。

  河南、湖北、湖南、四川、安徽、陕西、吉林和黑龙江各1个,这些城市全部位于中西部和东北,都是省会城市。

  厦门大学经济学系副教授丁长发对第一财经分析,从全国范围来说,东部率先推进改革开放,市场化程度较高、思想更为开放、商业环境更好。东部靠海,在早期发展中,无论是交通成本还是要素成本都比较低,因此包括人口、资金、技术等各种要素资源都往东部走,不光是直辖市、省会和计划单列市,很多普通地级市也汇聚了大量的要素资源,发展十分迅速。

  在这之后,中西部剩下的要素资源则被省会城市吸收。丁长发认为,中西部的省会城市大多是所在省份的单极核心城市,省内最好的教育、文化、金融、行政等资源都汇聚于此,中西部的区域发展非均衡性更明显,市场化程度较低,省会之外的普通地级市所能汇聚的资源十分有限,因此发展也较为有限。

  在这35个城市中,目前已有12个城市突破了万亿元大关。其中2016年有南京和青岛新加入到万亿俱乐部城市的行列。

  相比2015年,前十名中名次发生变化的是,原本位居第九的成都在2016年超过武汉上升至全国第八。在前十名之外,长沙超越无锡是一大亮点。2016年长沙实现GDP9323.7亿元,名义增速达到了9.56%,经济总量首次超过无锡,上升至全国第13位。按照目前的态势,2017年长沙将有望进入到万亿GDP城市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