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8日)新一轮降雨在南方再度展开,今明天将进入此轮降雨最强时段,苏皖、湖北、广西、湖南等局地有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由于降雨频繁,湖南沅江、湘江等河流湖泊的水位仍继续上涨,需防范城市内涝、中小河流洪水和山洪等地质灾害的不利影响。

昨天上午,湖北恩施遭暴雨侵袭,路面出现积水。昨天上午,湖北恩施遭暴雨侵袭,路面出现积水。

  昨天,我国雨水普遍不强,基本以小雨或阵雨为主,仅贵州至湖北一带雨势较强。以广西北海为例,昨天9-10时出现了23.4毫米的短时强降雨天气。

  今天开始,南方将进入此轮降雨最强时段,苏皖、湖北、广西、湖南等局地有大暴雨。中央气象台预计,江苏、安徽、湖北东部、江西西北部、湖南西南部和东北部、贵州东南部、广西北部和南部沿海、广东南部沿海、云南中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或暴雨,其中苏皖北部、湖北东北部、广西北部、湖南西南部等地局地有大暴雨(100~16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有短时强降水,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最大小时雨强可达20~40毫米,局地超过60毫米。

  明天南方强降雨范围有所收缩,但广西湖南等地仍有较强降雨。其中,苏皖南部、湖北东南部、江西北部、湖南东北部和西南部、广西、广东西南部及云南西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广西北部、湖南西南部、江西西北部等地局地有暴雨或大暴雨(100~15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有短时强降水,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对于北方来说,今明天降水主要集中在东北等地。受冷涡影响,预计今明天,华北北部、东北地区大部、内蒙古东部等地多雷阵雨等对流性天气,吉林西部、辽宁西部、河北北部、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上述局部地区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和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气象专家提醒,6月下旬以来,湖南大部、广西北部、江西西部、贵州东部等地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1~2倍,此次强降雨区域与之前有所重叠,相关部门需注意防范城市内涝、中小河流洪水和山洪等地质灾害。